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工作动态>瀛湖动态

全面提速打赢一场漂亮的项目建设攻坚战

作者:张峰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7-02-15 14:20
全面提速打赢一场漂亮的项目建设攻坚战
——张峰同志在生态旅游区2017年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2月10日,根据录音整理)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新年伊始,我们召开会议专题研究2017年生态旅游区项目推进工作,是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四届一次人代会以及陕文投集团公司的年终总结会所提出的工作要求。项目建设是引领生态旅游区大发展、大建设的龙头。今天的会议目的是彰显一个决心,就是2017大干的决心;传达一个信心,就是要树立一个大发展的信心;体现一种担当,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通过彰显决心、传达信心、体现担当,解决好两个关键问题,一个是想干事,一个是敢干事。为开好这个会议,规划建设局和安文旅公司做了充分准备,在体现对区情的把握、对规划的理解以及向上对接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较为成熟全面的汇报,抓住了今年项目建设的重点,脉把准了、方向把准了。刚才,与会同志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特别是几位领导发表了建设性意见,很受启发。在此,我讲三点意见。

一、过去工作怎么看?

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不能忘了过去,因为我们是在过去的基础上承前启后、不断地推进。自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和安文旅公司组建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陕文投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在三镇的大力配合下,着力区情的认识和把握、着力区域资源管控、着力安全生产管理、着力体制机制完善、着力项目规划编制、着力推进项目建设,明确各自职责,同心合力推进,生态旅游区显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去年9月13日,大坝服务区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进入实质启动。固然在投资强度、完成进度、环境评价、环境保障、施工组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也积攒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为生态旅游区大开发、大建设奠定了基础、积蓄了势能,成绩来之不易。

二、今年工作怎么干?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对生态旅游区来讲,进入了一个洼地爬坡期、机遇叠加期、挑战攻坚期的三期交织期,进一步,“长风破浪会有时”,慢一点,则“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已进入了一个慢不下、停不了、输不起的境地,所以说今年对生态旅游区来讲是一个砥砺奋进、逐梦前行的攻坚年。瀛湖发展的突破口在哪儿?就在项目建设,这就是瀛湖发展的“牛鼻子”。全区上下要振奋精神,树立“开局就是决战、决战务必取胜”的信心,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陕文投集团的要求,全面提速项目建设,打赢一场漂亮的项目建设攻坚战。

第一,遵循四项原则,聚力凝神苦干。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精准选项。前几年系统地编制了《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编制了片区控规和项目修建性详规,这些项目应该是非常有基础的,我们要从规划里去精准选择项目;二是坚持片区开发、动态进退。项目的选则要坚持片区开发的理念,要集中力量一个片区一个片区打造,尽快建设好,展示给游客。动态进退是什么概念呢?对项目的管理实施动态管理,年度能够完成的,先纳入计划盘子;论证不够充分、年度完成有难度的尽快退出,让后续项目替补进来;三是坚持科学施工、精益求精。项目一旦确定,一定要组织好施工方案,解决好建设和营运的矛盾,克难奋进、精益求精,确定的项目不仅要和环境相融合,又要彰显自然特色,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精心、精致、精美;四是要素保障、提速推进。要做到项目提速发展,既要遵循项目建设规律,也要打破常规地推进,所以必须有相关的要素保障。

第二,认清发展大势,唱响“一号工程”。什么叫“一号工程”?“一号工程”就是党工委、管委会决定的,必须强势推进。并要求大家共同发力来做的一件事,生态旅游区的“一号工程”就是项目建设。实践证明,抓发展必须抓项目,项目建设就是生态旅游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动力和引擎。生态旅游区要推进产品、品牌、标准“三位一体”建设,关键是抓项目建设,核心是创新升级,最终是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景区的优美产品和核心竞争力,是要通过项目的建设来体现。现在有一个新的提法叫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四态合一”,如何实现“四态合一”,唯有大力推进项目建设,通过抓项目建设培育发展的业态、打造一流的形态、注入特色的文态、共享相融的生态。

第三、坚定发展信心,破除一切障碍。市委、市政府对瀛湖生态旅游区寄予了更高的希望,陕文投集团公司也明确提出了“今年集团看瀛湖”,将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同时还有我们面临的政策机遇、战略机遇、发展机遇、改革机遇,我们要更加有信心来做好我们的工作。在项目建设中既要解放思想,还要体现大胆创新,敢于攻坚克难,面对困难和矛盾不能坐着等、站着看,要亲自上手,亲自去干,雷厉风行把问题解决在当下,让发展的好势头趁势而上。

第四、咬定发展目标,厘清工作重点。千头万绪需要提纲挈领,千军万马需要主攻方向。那么今年项目的主攻方向是啥?要按照三个要求来明确,首先是项目发展的需要,因为生态旅游区的发展需要这些项目支撑;其次是发展的可能,就是我们前期工作已经具备条件的要纳入进来;第三是发展的必须,就是市委、市政府决定的事情和陕文投集团公司确定的项目今年必须要完成。今年的项目计划分两批下达,把列入市上的重点项目计划和安文旅公司已经上会的,作为管委会第一批项目在2月17日前下达,其余项目再进行充分的论证,力争5月底前把年度的第二批项目计划分解下去。

第五、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继续采取“5+X”的工作方法推进项目建设。各主责部门都要对包抓的项目制定一个实施方案,由分管领导把关,2月底前报管委会,以党政办名义印发,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各部门也要把任务压实到每名同志,形成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人人都担当的工作局面。同时,各部门都要围绕“三率”来统揽项目建设工作。要千方百计抓进度,确保竣工率;千方百计抓前期,确保开工率;千方百计抓策划,确保入库率。

第六、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建设。一是用地保障。由尚斌同志牵头,国土分局具体负责,按照建设项目用地的需求应保尽保。二是环境保障。依法重点打击“五霸”及强揽工程、无理诉求、阻挠施工等违法行为,由尚斌同志协调,实行“分区负责”,大坝服务区由瀛湖景区派出所负责、翠屏片区由瀛湖派出所负责、流水片区由流水派出所负责,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环境保障。三是资金保障。由安文旅公司负责,向陕文投集团公司做好资金申请和融资工作。同时,由各部门负责,认真落实2016年第7次管委会会议下达的资金争取任务。通过多方聚合资金,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四是资源管控。按照资源管理的要求,由世福同志牵头,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相关部门配合,按照源头严控、过程严管、违法严打的要求,做好辖区内的资源管控工作,把今年的资源管控工作做实、做严。五是前期保障。项目土地预审由尚斌同志牵头,国土分局负责,安文旅公司做好配合;项目审批由尚斌同志牵头,规划建设局负责,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简化项目审批手续,缩短报批时间;项目环评由世福同志牵头,协调做好环评报批工作,安文旅公司负责环境评估报告编制;项目稳评由明金同志牵头,规划局和文旅公司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工作由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及时收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列出问题清单,提请领导小组召开项目建设研判会,破解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会议。机制保障方面,要进一步细化“5+X”工作机制,深化环境保障机制,推行督办、问责、考核机制,由党政办负责拟定,明金同志审核把关。

三、工作实效怎么验?

(一)按时报送信息。由各项目主责单位负责,凡列入“五一”前竣工的项目,每10天向规划建设局报告一次项目形象进度和投资完成情况;凡列入年度投资的项目,每月25日前报送一次工作进度。由规划建设局负责,做好与市、区统计衔接,确保数据及时纳入市级统计平台。

(二)注重过程检查。由各分管领导负责,按照“每周必看”的原则,深入现场对项目建设每周检查一次,了解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化解存在的问题,现场解决不了的提请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

(三)及时跟踪督办。由党政办负责,将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年度部门和个人考核,增加考核权重。每月督办一次、通报一次,以问题为导向,及时下达预警通知。

(四)加大问责力度。由明金同志牵头,监察室主抓,对施工组织不力、项目推进缓慢、完成情况差的项目,按照“三项机制”的要求,对责任人实行问责。

同志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有成。各工作部门、各镇、安文旅公司要以永不停止的坚持、以踏石留印的定力、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共同发力,集中精力抓项目、抓环境,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重塑全市旅游新标杆、新形象,让市委、市政府、陕文投集团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