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对标对表找差距 用情用力补短板 火星村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建设

作者:驻村工作队 田宏伟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9-08-09 00:00


火星村位于瀛湖镇西南15公里处,面积11平方公里,是由原火星村和前丰村合并而成。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364户1373人,主导产业为茶叶种植加工和劳务输出为主。按照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安排,2018年3月由瀛湖管委派驻工作队开展火星村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队进驻后,与村两委一道,积极入户走访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对照“57”标准找差距,补短板,逐一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火星村村级卫生室设置在原前丰村农户家中,没有达到“四室分离”的要求,只有一间面积不到20平方的房屋隔断而成,没有专用清洗消毒设备和配药房间,看病就医的群众往往把输液的药瓶挂在门口的大树上,卫生条件较差,并不能达到村退出拥有“标准化”卫生室的要求。工作队将此项内容纳入工作清单管理,多次主动向市区有关部门衔接汇报,积极争取,与瀛湖镇分管领导和辖区卫生院协调对接,通过多方面工作,2019年初为火星村争取卫生系统资金15万元,在火星村建设标准化卫生室一个。

资金到位后,驻村工作队迅速与村两委召开协调会,从原前丰村村委会原址划出一块集体土地,并安排施工队伍快速进场施工。开工后,驻村工作队紧盯质量与进度,经过两个多月紧张施工,8月6日,一栋黄色小楼屹立在火星村路边,门口“火星村卫生室”的牌匾格外醒目。卫生室建筑面积60余平方米。分别设有独立的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配药室和清洁水池并配有合格的乡村医生,服务全村1373名群众,其中对贫困人口115户385人进行了签约,提供免费体检和定时随访服务。

对照脱贫退出的标准与要求,驻村工作队全力推进火星村标准化卫生室的建设,村级卫生室虽小,但却维系着广大农民的健康。标准化村级卫生室的建成使用,就医环境、医疗水平得到很大改善,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保障了农民群众小病不出村,急病得缓解,大病保稳定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与村退出的七项指标,开展一次“回头看”,逐一对标对表查漏补缺,逐项销号,以高质量的扶贫成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