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瀛湖生态旅游区创新村民建房联合审批机制

作者: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21-04-21 11:01

农民建房审批关系到群众的切实利益,也是群众改善住房的迫切要求。当前,在农民建设审批政策方面,因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改革后镇(办)审批权责划分尚不明确,加之瀛湖生态旅游区规划区域内涉及村民宅基地审批多行政区域交叉管理,“建房审批部门不清、审批时间长、程序繁琐”成为辖区村民普遍反映的问题。

为精简提效,加快破解农民建房审批难题,瀛湖生态旅游区规划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瀛湖分局以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为契机,按照《省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陕农发〔2021〕5号)要求,及中省市关于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破除机制体制障碍,与规划区域内瀛湖镇政府、流水镇政府、吉河镇政府、县河镇政府、新城办街道办事处等5个镇(办)充分沟通研究,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瀛湖生态旅游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通过探索建立“农户申请,村组初核,瀛湖生态旅游区规划建设局审核,镇(办)自然资源所审批,相关镇政府核准,市自然资源局瀛湖分局备案”的村民建房联合审批机制,进一步理清了各相关单位权责职能,有效规范了生态旅游区规划区域内村民建房审批管理。同时,也有效节约了行政成本,极大程度地方便了辖区群众。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