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湖生态旅游区2021年第一季度“十年禁渔”工作综述

作者:渔业局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21-03-31 16:26
扬风帆再启航

——瀛湖生态旅游区2021年第一季度“十年禁渔”工作综述


2020年12月31日早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陕西分会场全面启动仪式在瀛湖举行。会前,陕西省政府副省长魏增军望着烟波浩渺的湖面,深情地对在场的各市代表说:“陕西禁渔看安康,安康禁渔看瀛湖”。站在一旁的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峰深感“十年禁渔”责任重大,担子不轻呀!

提高认识,周密部署

元旦刚过,瀛湖生态旅游区长江流域禁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2021年度“十年禁渔”工作。会上,生态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禁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峰做了题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强化,坚决打赢‘十年禁渔’攻坚战”主题讲话,要求全区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充分认识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的思想认识,把去年“十年禁渔”工作好方法、好措施、好经验发扬光大。会上,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禁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飞要求:新的一年里,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大禁渔宣传。强化综合执法措施,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要做到宣传与严惩两手抓、两手硬。

自2018年以来,瀛湖生态旅游区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禁渔保生态”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深入环湖村组、码头渡口、集贸市场、辖区学校,宣传保护渔业资源的重要性,环湖群众自觉遵守渔业法律法规意识不断提升,群众对保护库区渔业资源自主性不断提高。党工委、管委会科学决策,出台《关于加强瀛湖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的通告》,自2020年3月1日起,安康瀛湖在全面落实长江流域2020年禁渔期制度外,同期启动瀛湖“十年禁捕”。由于“十年禁渔”工作部署早、措施硬、效果好,因此,今年3月7日国务院部际专班实地核验小组先后对瀛湖镇清泉村、桥兴村唐家链子“十年禁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对生态旅游区“十年禁渔”工作高度认可。

联合执法,强势推进

自全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全面启动以来,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生态旅游区运用“渔政+”的模式强势推进“十年禁渔”工作,形成了“区镇联手、部门联合”的工作机制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协作工作模式。辖区内渔政、综合执法、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合执法,管委会相关部门与辖区各镇通力协作、齐抓共管。一季度坚持“两天一小查,三天一大查”的巡查制度,全天候开展湖面巡查,巩固禁渔工作成效。累计组织水上联合执法30余次,现场纠正违规垂钓行为50余人次,有效震慑非法捕捞行为人。

3月15日上午渔政执法人员在大竹园镇大竹园村一组水域现场抓获李某使用刺网捕捞行为。目前,涉案网具已通过第三方认定,相关材料已移交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环食药大队处理。

及早谋划  保障工作

为了全面落实党工委对2021年度瀛湖库区“十年禁渔”工作部署,生态旅游区渔政部门集中精力抓落实,尽早谋划求发展。一是积极筹备“十年禁渔”知识进校园、进村组活动,将邀请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安康铁路检察院以案说法、讲法律故事。二是制定组建“十年禁渔”志愿者行动方案,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禁渔宣传,监督和举报非法捕捞行为。三是编制了《2021年安康瀛湖“十年禁渔”渔政执法项目》,并及时向省渔业渔政局报送,积极争取省级层面对我区倾斜渔政执法装备配置与维护、执法经费、宣传经费,进一步强化执法工作。四是推行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十年禁渔”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到岗,最大限度地挖潜有限的人力资源,切实提高干部工作效率,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渔政执法工作。

行刑衔接  纵深推进

3月5日安康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座谈会在我区召开。会上,参会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切实发挥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各部门、多区域、水陆联动的执法合作机制,形成打击整治的工作合力进行了交流发言。生态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峰介绍了瀛湖生态旅游区在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中,采取了整合执法力量、取缔非法网具、规范放生行为、加强中小学法治宣传等措施,建议司法机关和渔政执法机关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取证、讯问等培训工作,结合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细化立案标准。召开本次座谈会,有效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促进形成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工作协同、执法联动、案件查办、生态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一体化执法办案机制,助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对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犯罪行为的打击、惩治和公益保护工作形成合力,有助于创造性地形成“瀛湖经验”。

3月1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司法放流活动在瀛湖举行,既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的一次具体实践,又是对“十年禁渔”的一次有效宣传,更对环湖群众的一次警示教育。

蓝图已绘就,路径已清晰,号角已吹响,奋进正当时,剩下的就是一个字,干!瀛湖生态旅游区上下一心,继续发扬“瀛湖精神”,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坚决打赢2021年“十年禁渔”攻坚战。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