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湖生态旅游区强力推进“十年禁渔”工作

作者:记者 杨迁伟 通讯员 吴安 徐天宇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21-07-21 10:02

初夏的瀛湖,树绕水,水满湖。

早晨的霞光映照在湖面上,几艘巡逻艇停靠在岸边,显得格外宁静。湖水静悄悄地流淌,闪动着粼粼的水光,成群结队的小鱼儿,在清澈的水中与桃花水母怡然自得地游着,时而跳起欢快的舞蹈,好一幅生态和谐的画面。

家住汉滨区瀛湖镇清泉村的村民郭邦超,从十几岁便在瀛湖里讨生活,至今三四十年了,亲身经历了瀛湖鱼类资源由多变少。实施禁渔以后,他安心发展起了林果种植,干起了工程,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日子也逐渐红火。这让郭邦超觉得既踏实又高兴。

陈同建是瀛湖镇桥兴村村民,也是一名渔政协管人员,每遇闲暇时间,就走家串户,给村民们宣传讲解禁渔政策和生态资源保护的意义,并率先把自家农家乐“野生鱼”广告招牌拆了下来。

未雨绸缪 自觉吹响禁捕号角

距离安康城区西南16公里的瀛湖,素有“陕西千岛湖”之称,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一湖清水哺育着近百种具有开发价值的鱼类。然而,随着人们无节制地索取,瀛湖的鱼类资源明显减少,水域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据有关文献记载,瀛湖共有鱼类92种。然而,在2017年瀛湖渔业资源普查时发现,瀛湖现存鱼类53种,也就是说汉江流域鱼类品种减少了三分之一。实施禁渔,修复生态,加强瀛湖水生生物资源保护迫在眉睫。

从2018年至今,瀛湖生态旅游区每年都采用印发宣传单、悬挂标语、巡回播放通告和视频等形式,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禁渔保生态”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深入环湖村组、码头渡口、集贸市场、辖区学校,宣传保护渔业资源的重要性,瀛湖库区群众“十年禁渔”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持续提高。

2020年3月1日,在“长江十年禁渔”通告发布仅两个月后,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面向社会通告率先启动“十年禁渔”, 使之成为全省最早实行“十年禁渔”的天然水域。并同期成立了“瀛湖生态旅游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和“瀛湖生态旅游区长江流域禁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强瀛湖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的通告》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工作方案》,把“十年禁渔”工作纳入部门年度考核。

2021年元旦刚过,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就召开第一次党工委委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度“十年禁渔”工作。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要求,客观地总结2020年“十年禁渔”工作好方法、好措施、好经验,发动社会力量,强化联合执法,确保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政策落到实处,为“十年禁渔”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3月,国务院部际专班实地核验小组先后对瀛湖镇清泉村、桥兴村唐家链子“十年禁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对瀛湖生态旅游区“十年禁渔”工作起步早、措施硬、效果好给予了高度认可。

创新执法 让巡护起航在行动

6月5日凌晨,瀛湖渔政执法人员进行夜间巡查时,在汉滨区流水镇新庄子水域现场抓获非法捕捞人员3名,没收渔获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暂扣涉案“三无”船舶3条。据统计,近两年来已立案查处非法捕捞案件5起,涉案人员6人。

瀛湖“十年禁渔”工作全面启动以来,瀛湖生态旅游区运用“渔政+”的模式强势推进“十年禁渔”工作,探索形成了“区镇联手、部门联合”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协同执法工作机制。辖区内渔政、综合执法、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合执法,管委会相关部门与辖区各镇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瀛湖渔政部门继续采用“渔政执法+企业管护”的协作模式,坚持“两天一小查,三天一大查”的巡查制度,科学分析非法捕捞人员活动规律,运用错时执法和全天候湖面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夜间执法巡查力度,减少执法盲区,及时打击和防范非法捕捞行为发生。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斩断野生鱼类消费环节是“十年禁渔”的有效措施。瀛湖渔政部门联合各镇办市场监管部门与库区周边农家乐签订拒食拒捕水生野生动物倡议书和承诺书,提高环湖群众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思想认识;处理非法捕捞案件注重追根溯源,着力查找违法工具来源,联合各镇办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农贸市场、网具销售、消费环节的监管检查,从源头上打击电鱼、抬网等非法捕捞行为;建立非法捕捞行为不良记录,列出重点监控对象名册予以重点关注,把非法捕捞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瀛湖管委会与汉滨区检察院联手挂牌成立汉滨区检察院驻瀛湖生态检察办公室,积极探索建立行刑衔接和联合护渔工作机制,提升渔政执法水平、树立渔政执法权威;印发《文明垂钓公约》,采用面对面劝导、人员驱离、暂扣渔具等措施,全面推进文明垂钓,有效制止了一人多竿、一线多钩等生产性垂钓行为;严格限定放生水生生物种类,实行放生活动事前报备和现场监督检查制度,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屏障。

加强监管 向群众要力量

瀛湖渔政管理部门现有执法人员4人,需管理6.9万亩水域,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工作压力和难度不断增大。如何破解水域广、人员少、任务重的现实和做好禁渔工作之间的矛盾,成为每一个瀛湖渔业人员共同思考的话题。

水若无鱼,人何以渔?显然,群众是“十年禁渔”的主要力量,也是禁渔工作的最大受益者和监督者。瀛湖水域面广、涉及村镇较多,哪些地方存在禁渔工作薄弱环节,群众心里最清楚。因此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十年禁渔”是最有效的捷径。

对此,瀛湖管委会一方面结合湖长制,赋予护湖员和“两违”管控信息员大水面分段包干日常监管职责,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人防”;一方面配合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铁塔公司实地勘选安装调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渔视频监控试验点,实现对各类非法捕捞和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的预警、跟踪、锁定和取证等工作,争取实现“技防”全覆盖,提升禁渔智能化监管能力;同时,制定组建了“十年禁渔”志愿者行动方案,将于近期正式组建“十年禁渔”志愿者队伍,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禁渔工作,引导市民群众监督和举报非法捕捞行为,实现“群防”。

今年6月24日,国家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检查组对瀛湖生态旅游区“十年禁渔”工作进行抽查,对瀛湖生态旅游区渔政执法监管人防+技防+群防的综合监管能力予以了充分肯定。

2020年12月3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陕西分会场全面启动仪式在瀛湖生态旅游区举行。会前,时任陕西省政府副省长魏增军望着烟波浩渺的湖面,对在场的各市代表说:“陕西禁渔看安康,安康禁渔看瀛湖。”方向已明确,路径已清晰,号角已吹响,奋进正当时!瀛湖生态旅游区将上下一心,继续发扬“创新、责任、担当、荣誉”的瀛湖精神,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坚决打赢瀛湖“十年禁渔”攻坚战。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