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提高站位学 动真碰硬检 求真务实改

—瀛湖生态旅游区基层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综述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21-08-16 14:57

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相关部署,瀛湖生态旅游区所属4个基层党支部聚焦会议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坚持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坚持谈体会、找差距、明方向、强党性相贯通,先后召开了主题鲜明、特点突出、成效明显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党史中紧盯奋斗目标、在悟思想中坚定发展信心、在办实事中践行为民宗旨、在开新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截止7月21日,全区4个党支部全部召开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区3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4个支部和党员个人分别归纳梳理问题38个和152个。

提高站位、加强领导

党工委对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峰主持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精神,认真研究会议主题和内容,对扎实做好学习研讨、检视问题、听取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等环节的准备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对专题组织生活会难点问题的研究与落实,确保会议开得扎实、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8月6日,张峰主持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听取了机关党委关于全区基层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的汇报,指出全区各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实施有力,会前准备充分,学习研讨见效,党性分析到位,相互批评真诚,检视问题准确,整改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会议对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进行安排部署。落实由机关党委牵头,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支部班子和党员个人的问题,督促各支部和党员个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切实将整改到位,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以上率下、示范到位

全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示范,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交流学习心得,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在推进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7月21日,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机关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张峰与机关党委负责同志谈话交流,与所在的机关一支部支委同志和党员代表交心谈心,全面了解党支部建设情况和党员思想状况。会上,张峰同支部党员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交流体会、盘点收获,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要做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模范;要做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要做勇于担当作为的模范;要做严守纪律规矩的模范;要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模范五个方面提了希望和要求。

突出主题、稳步实施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按照党工委安排部署,机关党委制定印发了《瀛湖生态旅游区基层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召开了培训会,对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会中及会后各项工作作出详细安排,明确方法步骤,细化活动要求,稳步组织实施。同时,机关党委安排一名负责同志对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全覆盖、全流程督导指导,实现全区上下一盘棋部署、一标准推进。

聚焦主题,深刻剖析。各基层党支部准确把握会议主题,严格对照目标任务、标准要求和程序步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围绕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内容、目标要求,结合开展“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情况,及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提纲,扎实做好了深化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动真碰硬 以实为要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查找症结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实”字当头、“公”字为先,真刀真枪、见筋见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端正思想作风、认识存在问题,凝聚了“学党史、悟初心”的思想伟力、激发了“办实事、开新局”的奋进力量。

会上,各党支部书记报告了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通报了支委会检视剖析问题情况。支委会成员和县级领导依次进行检视剖析,互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张峰等县级领导同志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入找差距、补短板,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谈不足、话打算。党员同志克服怕“影响关系、影响团结、影响自己”的思想顾虑,本着帮助别人、提高自己的原则,对个人和支部党员存在的学习不深入、责任感缺失、联系群众不主动、履职尽责为民不到位等问题直言不讳,做到自我剖析动真碰硬、热辣批评红脸出汗、意见建议务实精准。

聚焦力行 以改为重

衡量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与成效,根本还是要看整改落实得到不到位、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评价满不满意。

全区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把专题组织生活会梳理出来的问题整改作为落实“学史力行”的关键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对支部问题整改清单和党员个人问题整改清单进行了公开公示,提出“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基层党支部完成整改8项,长期坚持10项,正在整改20项,党员个人采取边干边改、边学边改措施推进整改。

机关一支部将整改聚焦到在理论学习、担当作为上创一流、争先进,围绕践行“创新责任担当荣誉”要求,力求从“学、悟、思、谋、干”五个方面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忠诚品格、提升能力素质,真正成为党工委、管委会的好参谋、好助手。机关二支部把突出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市上半年重点项目观摩会精神相结合,与十四运会场馆环境综合整治、大抓招商项目落地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提出要始终保持精神斗志不减、苦干实干不变、情怀担当不丢,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海事局支部把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的做好水上安全保障、落实水上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香溪洞管理局支部将围绕市民游客新期待,着力在抓好香溪景区公厕环境卫生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尽快实施香溪洞景区八洞石窟群修复工程;进一步加强牛蹄岭战役遗址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使用工作,面向社会讲好英雄故事、革命故事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

真抓实干,有诺必践。当前,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收获的好建议、好思路、好措施转化为解难题、保稳定、促发展的具体举措,一项一项回应、一条一条整改,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着力在践行“办实事、开新局”中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