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瀛湖生态旅游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21-11-11 14:32

2020年,瀛湖生态旅游区共收到市人民政府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件、政协委员提案件5件,按期已全部按期办结,并实现了与代表委员见面率、办结率和办理满意率三个100%。现将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瀛湖生态旅游区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全区重要议事日程,管委会主要负责同责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的通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建立建议、提案包抓领办机制,实行区领导包抓领办,部门负责人具体承办,促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落实责任,强化督查

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办理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制。党政办公室建立工作基础台账,组织开展办理工作培训,规范建议、提案办理程序、答复等,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建立建议、提案办理专项督查机制,由党政办对办理进展进展情况跟进督查,对办理工作滞后的单位和部门下达预警通知函,推进建议、提案的办理按质、按量、按时限完成。确保做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

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一)注重办理质量。切实把提高办理质量放在首位,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起来,与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地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摸清底子、研透政策、找准症结、提出措施、抓好建议提案的转化落实,让代表和委员的合理化意见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提升办理质量。

(二)加强沟通协作。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与建议提案人的沟通联系,主动走访提案人,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商讨解决办法,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严格限时答复。紧盯时间节点,不断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时限,本着“随办答复、及时函复”的原则,及时回复代表和委员。认真研究和采纳建议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对能够及时解决的立即着手解决,短时间无法解决的要制定计划逐步解决,因政策限制等客观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说明缘由解释清楚,争取代表和委员的理解和认可。

(四)加强成果运用。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一些创新做法、经验亮点等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利用多种途径,宣传报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




                                                                                                 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0月25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