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21-12-07 14:37

践行“两山理论”,甘当“护水使者”   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 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近年来,瀛湖生态旅游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原则,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根本,以当好“秦岭卫士”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水源涵养区“护水使者”为己任,以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产业协同发展为目标,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着力解决生态环境质量突出问题,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旅游区水、空气质量常年为优,实现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良好工作格局,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旅游产业稳步发展。

一、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树牢“大瀛湖、大思路、大片区、大开放、大改革”发展定位,生态旅游区始终保持发展定力不动摇,坚持发展思路不走偏,以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阶段性目标,持续推动标准、品牌、产品“三位一体”同步建设,统筹推进景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紧抓筹办“十四运”重大历史机遇,按照业态、形态、生态、文态“四统一”要求,围绕“1+2+3+N”项目布局,加快区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相继完成大坝及翠屏岛游客服务中心、瀛湖酒店、金螺岛改造提升、牛蹄岭战役遗址公园(一、二期)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项目,智慧景区、智慧海事等数字景区建设迈出新步伐,瀛湖景区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员会命名,景区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景区”“年度最具综合实力文旅景区”等荣誉称号,成功入选陕西省“文明旅游保护绿水青山”优秀案例。

二、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

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把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作为检验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成立了生态旅游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工作部门职责,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印发了《瀛湖生态旅游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生态环境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纳入各工作部门年度考核体系,全面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形成了党工委总揽、管委会总责、各部门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与汉滨区检察院联合成立安康市首家生态环境检察室,制定出台了《建立生态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促进瀛湖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衔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瀛湖生态旅游区生态环境的检察监督,大力推进公益诉讼,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为瀛湖生态旅游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突出综合施策,强化系统治理

深入宣传贯彻《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全面深化水污染防治行动,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一是夯实责任,不断健全完善机制。压实压牢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涉水企业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制定出台了船舶、港口水污染防治方案和水环境污染应急预案,建立完善部门联防联治、企业共防共治工作机制,全面取缔深水吸砂及各类水上作业平台。二是完善设施,实现“零”排放目标。按照《瀛湖湖泊治理项目实施方案》,完成瀛湖景区翠屏岛、金螺岛、玉兴岛、计生三结合基地4处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项目和金螺岛、翠屏岛中水处理系统建设,定期对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经营企业加强系统维护,确保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发挥环境效益。委托专业公司对景区入口旅游厕所污染物定期抽排、转运,离岸处理,着力降低水质污染,实现了各景点污染物“零”排放目标。三是定期检测,及时掌握水质变化。委托第三方机构每季度对安康水电站大坝上游一千米处(瀛湖库区)、流水镇七里碥(瀛湖库区)水质实施动态监测,及时掌握水质情况,定期分析研判水质异常原因。通过历年水质监测报告显示,库区水质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四是突出重点,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依据《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认真落实市政府《汉江水质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瀛湖漂浮物打捞治理暂行方案》要求,加强与安康水电厂的协作配合,明确了库区漂浮物打捞责任主体和监管主体,制定出台了《瀛湖漂浮物打捞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瀛湖漂浮物打捞考核评价细则》,突出日常巡查和主汛期突击打捞,总结出了堵、截、围、清“四字”工作方法,建立了“晚上拦、白天捞、日日清”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保证了湖面清洁,确保水质安全。

四、完善工作措施,构建保障体系

近年来,我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十大工程”,扎实开展涉河湖“四乱”专项治理和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快建立生态环境保障体系,切实维护生态旅游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一是全面深化湖长制,加强湖泊动态监管。编制完成“一湖一策”。认真落实湖长巡查制度,严格湖泊日常巡查、督查制度。依托“智慧景区”平台,实行湖泊动态监管全覆盖。深入开展河湖与水利工程划界工作,委托专业完成《瀛湖生态旅游区(汉江段)河湖保护范围划定项目实施方案》,划界成果通过市级验收。省级“示范湖泊”创建工作通过省市初验。二是启动“十年禁渔”,强化水生资源保护。全面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令”,成立了瀛湖生态旅游区长江流域禁渔工作领导小组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瀛湖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的通告》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始实施瀛湖库区十年禁捕。创新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瀛湖库区垂钓管理暂行办法》,将规范垂钓行为、禁渔期管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有机结合,定期组织渔业、旅游、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对农家乐用鱼、收售水生野生动物情况进行检查,严厉打击“一人多杆”、“打窝子”等污染水质、破坏水生野生生物资源行为,斩断水生野生动物销售、消费链条。三是持续开展秦岭生态环境整治,当好“秦岭卫士”。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先后制定印发了《瀛湖生态旅游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村民建房管理办法(试行)》,扎实推进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全面完成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销号。四是健全“两违”管控机制,确保资源完整。以打击违法用地、违规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辖区“两违”资源管控力度。建立了区、镇、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组建成立了综合执法协管队伍,聘请“两违”资源管控工作队员和村级信息员71名,制定印发了《依法整治“两违”行动方案》《“两违”管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了每月“逢3必查,逢4必报,逢7必打”的资源管控长效机制。

五、坚持问题导向,当好“护水使者”

认真贯彻落实《安康市政府关于印发<瀛湖网箱清理整顿规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配合汉滨区政府,自2017年12月份启动瀛湖网箱清理整顿规范工作,历时5个月,共清理瀛湖库区汉滨段养殖户(养殖企业8家、养殖合作社25家)468户、拆解网箱(标准箱)31533口、处理存鱼180万斤。严格按照市上“不增加一口网箱”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制定印发了《瀛湖库区巩固网箱清理整治成果长效监督管理办法》,建立了“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相结合、政策宣传与打击新建相结合、乡镇日常监管与综合执法相结合、阶段整顿和长效监管相结合的“四个结合”常态化管控机制。通过库区网箱清理整顿活动的开展,库区水生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总氮、总磷等指标大幅下降,有效维护了水生态平衡。同时,为有效防止库区非法网箱养殖行为死灰复燃,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区渔业局、综合执法大队联合临湖镇政府,按照“全面取缔、不漏一户、不漏一箱”的原则,对库区水域非法网箱养殖行为进行了地毯式摸排,通过入户动员宣传、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督促业主自行拆除、行政执法强制拆除等措施,拆解非法网箱127口。在此基础上,为解决周边农(渔)家乐经营所需,实施集中供鱼,有效破解了保护水质与村民发展经济的矛盾。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