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搭桥兴“桥兴”

作者:皮晓涛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21-12-15 14:00

今年以来,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定点帮扶瀛湖镇桥兴村的工作进程中,坚持选优派强驻村队伍,始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定点帮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时,按照“硬选人、选硬人”的原则,明确提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必须从优秀科级后备干部中选派,优先选派具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精挑细选了3名政治素质硬、理论水平高、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派驻桥兴村驻村帮扶。3名驻村帮扶队伍自驻村以来,坚持吃在村、住在村,一门心思、专职专业搞好驻村帮扶工作,每月至少5天4夜都待在村上,确保帮扶工作抓铁有痕、掷地有声,高效推进。

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产业兴旺。为加快产业融合,筑牢振兴基础,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结合桥兴村位于瀛湖景区核心区域优势,策划包装旅游康养项目3个,总投资16.6亿元。通过协调陕文投集团和招商引资,截止10月底,3个重点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为桥兴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注入了强大的动能。

而作为瀛湖景区发展的核心区域,桥兴村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因此,发展的规划至关重要。管委会筹措帮扶资金30余万元,立足现有基础,突出优势特色,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遴选高资质机构正式启动了桥兴村村庄规划设计,力争年内完成初稿,春节前形成定稿。同时加强规划编制管理监督,高质量推动规划在乡村振兴、美丽桥兴建设的引领作用。

在实施环境治理,提升人居环境方面,管委会结合“十四运会”水上马拉松场馆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筹措资金130余万元,对桥兴村临湖居民住宅和商户牌匾进行了统一设计、统一改造,整体提升了村容村貌和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

通过多措并举的推进,管委会对桥兴村的帮扶成效十分明显,持续落实的“公司+村委会+农户”的分红模式,保底为桥兴村分红24万元;助学帮扶活动,为桥兴村今年新录取4名大学生每人给予3000元,共计1.2万元奖励资金;开展的灾后重建帮扶工作,为桥兴村幼儿园灾后恢复建设筹措资金2万元,除此之外,还为桥兴村建设标准化活动室,协调筹措30万元,启动了村级标准化活动室建设。

下一步的帮扶过程中,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加快推进瀛湖低空旅游康养、田园综合体及渔文化项目等在建项目进度,并策划实施瀛湖农旅产教融合基地项目,依托桥兴五组毗邻翠屏岛核心景区优势及现有产业基础,打造集田园观光、农业采摘、康养度假、旅游研学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同时加快实施村级标准化活动室建设项目,以标准化支部建设为抓手,同步建设会议室、人大代表工作室、图书室、活动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及抖音直播间。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