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瀛湖库区网箱养殖 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安康环保更新时间:2021-12-29 11:06

2017年11月,为落实省委环保督察组关于瀛湖网箱养殖清理反馈意见整改,确保瀛湖生态环境和“南水北调”工程水质安全,我市采取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历时5个月,完成了瀛湖库区汉滨段468户养殖户31533口网箱、11000平方米管理用房、21处库汊拦网养殖、4个筏钓房、3户水上渔家乐清理整顿工作。

网箱养殖主要通过人工投喂饵料加快养殖鱼类的生长,但投喂的饵料会有部分不可避免地散失在水体中,对水体的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总磷、氨氮及透明度等指标产生一定的影响,而这些指标是水体水质的决定性因子。

完成网箱拆解仅仅是瀛湖网箱清理整治规范工作的开始,面对上岸渔民转产安置再就业问题,我市围绕“拆得了、稳得住、保民生、不反弹”目标,统筹谋划库区渔业转型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让上岸渔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汉滨区瀛湖镇桥兴村根据其地形地貌因地制宜,制定了“高山茶、中山果,沿湖一片农家乐”的发展思路,目前已发展高山茶叶2600亩,成型的枇杷地800亩、农家乐12家,渔业转型发展取得实效,确保了老百姓稳定增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