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瀛湖高质量发展

作者: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22-02-25 13:01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瀛湖加快标准、品牌、产品“三位一体”同步建设、统筹推进景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构建“一核多极”产业发展体系的关键之年,抓好基层党建尤为重要。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开创我区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好瀛湖答卷,以优异成绩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抓基层党建必须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统领”,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准确领会、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讲政治的时代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时处处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始终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确保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动准则,用党章规范言行,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在党章允许的范围内活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党规党纪的规范和约束,自觉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永恒课题”“终身课题”理念。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位任务,党员干部教育的“第一内容”,第一时间、第一议题传达学习,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不断加强和完善支部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等机制,用好“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大力推进“书香瀛湖”建设,持续开展“微党课”活动;用好支部微信群,打造移动“微课堂”,健全完善学用转化问效评估机制等,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真信笃行,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每一句重要讲话、每一项重要指示批示都能在瀛湖落地见效。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好地为瀛湖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赤诚奉献。

第二,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要统筹推进全域党建。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不断提升。要探索建立制度规范。要巩固拓展在攻坚一线、重大活动保障成立临时党委、党支部特色做法,形成制度成果,研究制定《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结合生态旅游区机关党员干部因急难险重等各类工作任务的不同情况,组建临时党支部,明确工作规范和程序,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服务干部群众全覆盖。要倾力打造党建品牌。要坚持扛牢主体责任,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化“1+1+N”党建联动体系,进一步拓展思路方法,创新评价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努力打造特色明显、辨识度高的瀛湖党建新品牌,着力形成一批原创性、原动力改革案例,书写好瀛湖新的“党建篇”。

第三,更加注重党建引领。立足功能区定位,探索建立“管委会+公司”新模式,深入把握机关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大力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在发展实践中抓好基层党建,不断促进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要深化产业项目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保障高水平产业振兴的意见》,统筹谋划抓好“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紧扣中省市项目支持政策,围绕文旅康养类项目、基础设施类项目、生态环保类项目、文物保护类项目等,统筹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要素配置、环境优化、机制保障等工作,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围绕文旅康养产业链,不断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质量不断提升、产业体系不断健全、产业效益不断增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使命。在党员教育方式、教育内容、教育模式等方面积极创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持续抓好“三联共建”,将群众深度嵌入旅游产业链上,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景区做美、企业做强、群众致富。

第四,持续正风肃纪反腐。1月18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正风反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一以贯之、抓常抓长。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要始终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生态旅游区各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深化作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要一体推进“三不”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第五,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抓好基层党建,必须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持续深化党工委主体责任、纪监工委监督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统一联动、合力运行的“四责协同”落实机制,形成同心划船、同向发力的新局面。各职能部门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决防止“两张皮”现象。机关党委要始终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建全过程各方面,用好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这一抓手,以责任落实倒逼任务落实,真正让基层党建成为硬任务、硬约束。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