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全力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22-08-26 16:30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

今年以来,由于受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国内国际市场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稳定经济大盘作出决策部署,提出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为我们稳住经济大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国务院出台了6个方面、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政府出台了稳经济39条措施,市政府出台了经济稳增长60条措施、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等,力度前所未有。我区也及时组建了经济稳增长专班,制定了《抓项目稳投资促增长若干措施》《文旅康养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暂行)》等。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稳经济的政治责任,善于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辩证看形势,认真学习研究、吃透吃准、用活用足中省市出台的关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抓项目、扩投资、上产品、稳增长,努力保持区域改革发展良好的态势。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贵在行动、重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一要持续纠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摆样子,不搞花架子,实实在在优化调整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稳增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要发扬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不畏难、不避险、敢担责、能扛事,敢于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向问题斗争,向懒政怠政斗争,向避事畏难逃责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三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党工委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准确领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以学促干抓落实,凝心聚力谋发展,努力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