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香溪洞景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扎实推进

作者:香溪洞管理局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18-12-29 11:53

近期,香溪洞管理局按照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推进会精神、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和瀛湖管委会、市住建局、市林业局的工作意见,聚焦中省市督导检查反馈的问题,抢抓冬季低温防治的最佳时期,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严格标准,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一是落实责任实行“四专”管理。于12月12日召开了全局松材线虫病除治防控会议,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组织领导责任,抽调精兵强将,明确了6名园林绿化工程师的技术责任;落实了专业公司,明确了除治作业责任;安排了资料专管员,对病疫除治日作业、全过程实行专人专档管理,确保作业规范、质量达标、数量精准、考有实据。

二是严格标准提高除治效果。截至目前已除治疫木病树491株,基本符合《松材线虫病疫普查监测技术规程》、《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的要求。在疫木病树采伐环节,未发生倒向随意而造成其它林木损坏,伐桩高度均限于5cm以下;在病树统一收集焚烧环节,做到了全面收集无遗漏,全部病树不外流,焚烧彻底,人走火熄,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在药物防治环节,为减少疫情除而不净现象,专技人员现场指导,跟班作业,确保了投药适量、覆盖严密、捆扎安全、熏蒸有效,疫区和疫点防治无死角。

三是抓紧启动营造林措施改善生态。香溪洞景区及其周边松材线虫发生面积大、灾情重、短期内难以彻底除治,特别是病死木、枯死木和衰弱木除治过程漫长,生态保护任务繁重。香溪洞管理局将按照一手抓疫情控制,压缩发生面积、降低病死树数量的同时,一手积极争取市区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有规划、有计划地替换林种,努力营造阔叶混交、四季有景的优质植被,使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恢复到灾前水平。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