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能在瀛湖生态旅游区2017年半年工作会上的讲话

作者:瀛湖生态旅游区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7-09-15 00:00


在瀛湖生态旅游区2017年半年工作会上的讲话

中共安康市委副书记、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书记 鲍永能
(2017年9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会议和市政府全体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7年上半年工作,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一会儿,张峰同志还要作系统安排部署,请大家紧盯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科学评估上半年工作,切实增强发展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务实的举措、创新的思维,牢记责任和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景区建设、宣传推介、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项目建设取得突破。瀛湖大坝旅游服务区综合改造项目建成投用,翠屏旅游服务区综合改造工程加快推进,“两岛”改造有序实施,智慧景区、智慧海事完成前期论证,唐家链子渔文化项目已开工建设。1-8月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0.69亿元。同时,启动了水画小镇、富硒茶谷、流水滨湖三角地棚户区项目修建性详规编制,初步建立了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储备库,保障了项目建设的可持续性。

(二)环境整治持续向好。“管委会牵头、部门联动、镇村配合、文旅支持”的资源管控机制初步形成,在两违整治、村民建房、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等方面,探索出台了《生态旅游区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 》《瀛湖库区漂浮物打捞考核管理办法》《生态旅游区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等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夯实了部门责任,形成了工作合力。始终保持对辖区破坏资源的行为严格依法打击的高压态势,依法拆除在国有土地建筑物4间、违法建房1栋,清理乱堆放机械及杂物4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景区创建稳步推进。全面启动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与深圳麟德旅游规划顾问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安康学院签订了《景区质量评估委托协议》,加快推进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进程。文旅公司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景区规范化管理得到提升,特别是游船从业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游客满意度较上年明显提升。

(四)宣传推介亮点纷呈。在全力配合做好省市举办的“丝博会”“旅博会”等宣传推介工作的同时,立足实际,举办了“清肺游——我带家人游瀛湖”“鼎盛中华 福佑安康——中国安康中华万福大鼎祈福大典”“首届流水旅游文化节”“第二届枇杷采摘季”等活动,线上线下反响良好。香溪洞景区积极践行政府承诺,全体职工牺牲节假日,全力应对免费对外开放工作,进景区游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井喷”现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1-8月接待游客168.73万人次,同比增长41.6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7亿元,同比增长49.3%。

(五)安全监管持续用力。进一步落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了重要节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了“安全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实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继续保持水上交通零事故、森林防火无重大险情、建筑工地无责任事故的良好态势。

(六)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进一步充实了驻村干部力量和帮扶责任主体,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开展了贫困户数据清洗与核实工作。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唐家链子旅游发展规划,制定了土地流转收储方案,启动了旅游道路铺设,配合村“两委会”开展新民风建设,审定通过了村规民约,制定村民垃圾处理管理办法,落实村道日常养护责任,村容村貌有了明显变化。

(七)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充实了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新增了财政审计局、经济发展和招商局两个工作机构,理顺了香溪洞管理局财政管理体制,落实了“警地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瀛湖、流水、吉河镇和瀛湖景区派出所的执法优势,为进一步壮大生态旅游区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对《生态旅游区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等办法进行了修订,对符合能上能下的干部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制定了《生态旅游区督查工作办法》,对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事项及时跟踪检查,强化督查结果运用,提高了干部执行力。

(八)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始终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强化“党建+”系统思维,促进党建工作内容、方法、载体和体制机制创新。一是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全面落实“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后备干部包联贫困村,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二是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建工作重中之重,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辅导培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对各部门、党员干部的年度考核。三是充分运用“三项机制”,选拔任用了2名科级干部,传递了“有为就有位”的强烈信号。四是进一步夯实压牢了“两个责任”,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和相应的考核办法,初步形成了清单管理体系;配备了专职纪检监察员,进一步充实了纪检监察力量;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工作,对“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无任用推荐后备干部等实施全程监督,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对机关经费和下属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了审计,组织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突出问题明察暗访。1-8月份,共发现问题线索3件,已分别交由相关部门处理;对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7人次、涉及生态环保投诉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1人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国家5A级景区创建推进困难较多。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基础条件薄弱,创建难度大,任务重。需要聚集各个方面力量,乘势而上,加快创建工作步伐。二是外部环境保障亟需进一步强化。辖区内社情民情较为复杂,电站建设遗留问题较多,项目施工过程中时有阻工现象发生。三是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无论是在环境监测、监管,还是在项目建设环境影响评价方面,我区目前尚无环保机构,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还需多方协调。对于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自我加压,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聚焦年度目标任务,以重点突破推动全区追赶超越

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深入实施,安康即将迎来高铁时代,市区至景区轻轨项目在安康召开了可行性研究方案座谈会,有望在安康瀛湖开展试验段建设,这些都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我市诸多领域工作纳入国家战略,多项利好政策叠加,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这为瀛湖生态旅游区实现追赶超越积蓄了强大势能。但是,从我市生态旅游发展形势上看,各县区加快追赶超越,周边景区发展态势迅猛,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大家一定要始终保持“快马加鞭不下鞍,力争上游不松劲,保持定力齐向前”的态势,拿出务实措施,补齐发展短板,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一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围绕党工委、管委会班子力量充实和工作机构配置,进一步完善市级相关部门对生态旅游区规划、用地、立项、执法等职能的法定授权和依法委托,建成相对独立的人、财、事权和责、权、利相统一的行政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尤其在项目建设、资源管控、土地储备、资源整合方面,进一步引导镇村主体力量,最大限度发挥体制机制活力,为安文旅公司开发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要推进干部管理改革。按照“身份不变、定人定岗、分类管理”、“小机构增编、大机构缩编”的原则,合理调配人事编制,科学分配到各工作部门,实现干部队伍的优化重组和人力资源的科学配置;深化“三项机制”运用,实行干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建立新型干部绩效考核体系,严格实行干部考核末尾淘汰制度和奖优罚劣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工作内在动力。三要推进产权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对玉兴岛、织女石等国有资产的盘活运营和统一管理,全面完成游船体制改革年度任务,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利用PPP等模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目标。

(二)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升项目建设质量。今年项目建设势头良好,要保持、要持续。各工作部门和安文旅公司要从项目建设前期评估、立项审批、招投标,到工程施工、工程管理、竣工验收、后期维护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吸取教训,好的方面要发扬,不好的方面要及时修正,切实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建成样板。同时,要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对标年度目标,控制时间节点,把握工作节奏,奋力拼搏,持续用力,全面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三)聚力景区创建,夯实5A级景区创建基础。5A级景区创建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复杂性战略工程,需要一个个战役稳步推进。在10月前完成国家级景区服务业标准化创建工作的同时,务必全面启动景区资源评估,制定出台《瀛湖生态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确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眼界要宽、思路要清、底子要明、责任要实,要整合各方力量,着力推进国家5A级景区创建实质性启动。

(四)促进区域融合,发挥创新示范引领作用。要深化“区镇一体、三镇联动”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区镇融合度,及时研究解决三镇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好管委会在三镇发展中的推进和协调作用,加快推进吉河镇集中安置点、瀛湖镇阳坡村集中安置点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强化对新民风建设的支持力度,重拳打击扰乱景区经营秩序、破坏投资环境、非法强揽工程等行为。

(五)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要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通过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信心斗志,做推动发展的中流砥柱,做追赶超越的“主心骨”。一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习贯彻中省市重大会议精神为主线,加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意识形态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要注重“抓党建促发展”实效。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区工作大局,开展“追赶超越争先锋”主题活动,把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深度融合,把经济发展指标和项目建设任务细化夯实到支部、到党员,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三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意志,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真正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节假日和重要节点不放松,狠刹“四风”不停步,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强大压力。纪工委要把落实“三个助力”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主抓手,对扶贫脱贫、生态环保、市场秩序等方面的违法违纪问题严查重处,警示和引导干部把谋发展、抓落实、惠民生作为己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四要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刚刚印发的《关于开展“为政不为”专项整治的意见》精神,以整治“为政不为”问题为突破口,以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为着力点,以治散强纪、治懒强劲、治庸强能、治混强效的“四治四强”为抓手,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以“五新”战略为引领,全力推进生态文明窗口建设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名叫响“陕南要突出绿色循环发展,呼应长江经济带战略,把安康建成休闲养生的‘秦巴明珠’”。瀛湖生态旅游区作为安康市“三区两园”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五新”战略为引领,紧扣5A景区创建目标,围绕“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要素,着力在产品、品牌、标准上下功夫,使其成为全市旅游的核心增长极,全力打造全市生态文明示范窗口。

一)打造新业态。新业态带来新动能,发展新业态才能打破旧格局。回顾过去我区旅游发展模式,依然在走门票经济的旧路子,如何释放景区活力?如何产生新的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发展新的业态,开发新的产品,打造新的旅游收益模式。我们正式启动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就要以打造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跳出门票经济思维,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旅游产业新业态;就是要从旅游产业链着手,围绕“商、养、学、闲、情、奇”打造出各自独居特色又形成链状的旅游聚合体,让游客想到瀛湖来,心往瀛湖留,情往瀛湖系。

(二)构筑新高地。我们提出了打造国家5A级景区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宏伟的,必须把这个宏伟的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实际行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真正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要注重把健康休闲、养生养老,产城融合、文旅融合作为重点,既能盖起高楼大厦,还要能熔铸精神内核,让瀛湖的山水含笑,碧波倾诉,通过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做活这一湖清水,构建一个全新的瀛湖旅游新高地。

(三)激发新活力。活力来自于改革,只有不断的革新才能释放巨大的潜能,激发新的活力。我们探索了管委会与安文旅公司融合发展、政企深度合作的模式,在法制的框架内灵活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优势资本与优势资源的活力还没有完全激发出来,如何让陕文投集团的优势资本与安康瀛湖的优势资源焕发出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这就需要革新。要打破观念的束缚、体制的羁绊,以更加主动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激发各个方面蕴藏的强大动能,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源泉充分涌流,让全区焕发出热潮涌动、百舸争流的勃勃生机。要从切实增强企业活力、有效提升区域活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积极调动人才活力等四个方面进行突破,增强辖区三镇的内生动力,实现全区上下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执行上同力,真正迸发出“小政府大作为”的优势活力。

(四)彰显新形象。要正视我们在旅游接待服务、船舶运营管理、景区厕所建设、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差距,结合国家标准化旅游服务业创建工作,严格对照国家相关标准和制度要求整改提升,在软硬件结合、内外兼修中涵养精神、体现气魄、汇聚力量,全面展示瀛湖景区自然之美,凸显文明礼貌、富有内涵的人文情怀,全方位提升瀛湖生态旅游区的整体品质。

(五)共享新成果。发展的红利只有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我们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安文旅公司开发建设瀛湖,另一方面还要让辖区群众真正享受到瀛湖发展的新成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一是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生活与生计的关系,持续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二是持续强化新民风建设,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三是要落实好国家有关政策,进一步完善“旅游+扶贫”机制,因地制宜地扶持做强特色林果业、渔文化等产业,通过旅游景区的辐射带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周边群众真正享受到瀛湖发展带来的巨大成果。

同志们,距离年底还有不到四个月了,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希望大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为实现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确定的“四个确保”目标、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