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在瀛湖生态旅游区2017年半年工作会上的讲话

作者:瀛湖生态旅游区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7-09-15 00:00

保持定力      乘势而为
以一流业绩谱写生态旅游区发展新篇章

——在瀛湖生态旅游区2017年半年工作会上的讲话
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张  峰
(2017年9月14日)

 

 

同志们:

党工委决定,今天召开瀛湖生态旅游区2017年半年工作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会议和市政府全体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全区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刚才党工委鲍书记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系统的部署,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今年的经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维护发展大势,在“新”字上求突破

今年以来,在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认真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四届一次人代会部署,按照年初工作会的安排,坚定工作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埋头聚力苦干,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实现了任务与时间同步、目标与效果一致,全区呈现加快“追赶超越”的良好发展态势。1-8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考核任务0.69亿元;接待游客168.73万人次,同比增长41.6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7亿元,同比增长49.3%。

一是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全面完成瀛湖大坝旅游服务区综合改造项目并于7月20日正式投用。二是翠屏旅游服务区综合改造工程提速建设。完成翠屏服务区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和停车场工程建设,翠屏岛酒店改造工程进入后期装修,翠屏码头投入使用。三是开工建设金螺岛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地下管网改造和局部景观提升工程。四是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启动智慧海事前期工作,完成《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水画小镇、流水古镇、玉兴岛等一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下达了生态旅游区2017年第一批项目建设计划,启动了第二批建设项目论证。一批项目的建成和陆续开工为瀛湖景区实现“追赶超越”坚定了信心,为推进“湖城一体”发展建设奠定了基础,展现了生态旅游区的新形象、新风貌,提振了全区发展的精气神和自信心。

二是规划编制实现新突破。以“规划编制完善年”活动为抓手,狠抓规划编制完善。相继完成《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村民安置规划和建筑风貌控制规划》等规划评审,启动了《瀛湖库区生态渔业发展总体规划》《大香溪景区总体规划》《流水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景区航标规划设计;加快瀛湖水画小镇、富硒茶谷、唐家链子、翠屏入口服务区、流水滨湖三角地块棚户区等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为项目开发建设打牢基础。

三是环境综合整治开创新局面。以“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狠抓资源管控和环境治理。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明确了生态旅游区各职能部门、镇、村、组管控“两违”责任,夯实镇管村,村管组,组管户责任,对破坏环境资源的行为坚决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制止违法开挖山体12起,私人违法建房1起,联合汉滨公安分局和辖区镇村力量,强制拆除在国有土地搭建临时建筑1起,拆除大坝码头违法建房一栋260平方米,清理乱堆放机械及杂物4起,自去年11月23日至今,累计取缔核心区网箱1915口标箱、查处非法捕捞行为15起;妥善回购湖心街15亩国有土地,协调解除“三结合”基地经营权并移交安文旅公司,助推市烟草局与安文旅公司达成长期租赁玉兴岛协议,启动唐家链子土地收储,有力的保护了全区资源的完整性。

四是景区宣传推介得到新成果。以“节气+活动”为抓手,准确把握客源市场,做实景区宣传推介,充分调动两个景区和辖区三镇力量,开展了系列宣传促销活动,建立“节庆+活动”和“互联网+旅游”机制,深入开展“五个一”宣传推广活动,增强瀛湖旅游品牌效应,特别是“鼎盛中华 福佑安康——中国安康中华万福大鼎祈福大典”民俗活动;“瀛湖生态旅游区首届流水旅游文化节”,第二届“瀛湖清泉枇杷采摘季”活动成效明显。香溪洞景区于5月19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持续做好做实免费开放后的各项服务工作,赢得了广大游客的支持和点赞,通过系列活动和对外展会,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

五是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以“脱贫攻坚巩固年”活动为抓手,精准做好帮扶工作。进一步充实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将各层级后备干部全部派驻扶贫一线,落实管委会机关干部和安文旅副总以上人员连心帮扶1-2户贫困户,实现桥兴村63户贫困户帮扶工作全覆盖。指导桥兴村建立村规民约,并通过党员代表会、村民大会审议表决,进一步推进了新民风建设;如期完成唐家链子旅游道路建设任务;完成了瀛湖镇桥兴村唐家链子渔文化展览馆设计,化解了原12亩土地征收遗留问题,项目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就绪。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受到省市区检查指导组表扬和肯定。

六是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以“安全生产落实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印发了《瀛湖生态旅游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2017年重大节假日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方案》,同辖区各镇、各工作部门,各经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实现了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二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重点抓好日常巡查,突出重点督查,建立安全生产问责问效机制,组织开展了瀛湖水上救援演练和香溪洞森林防火演练。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整合各部门执法监管力量,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格实行安全隐患治理“闭环式”管理。四是组织开展了“安全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七是旅游区提质增效彰显新活力。以“标准化创建收官年”活动为抓手,狠抓景区服务质量提高。一是推进了标准化贯标工作。按照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体系要求,以5.19中国旅游日活动为契机,瀛湖景区开展了向社会公开承诺活动;邀请市质监局、安康学院等专家组织开展了迎检自查;举行2场标准化公开承诺和金点子征集活动,召开标准化工作推进会4次。二是正式启动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与深圳麟德旅游规划顾问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与安康学院签订了《景区质量评估委托协议》,进一步加快创建工作步伐。三是规范游船运营管理。启动了隆顺公司船舶收购工作,完成了船舶资产评估,目前已进入实质性收购阶段。同时,以安文旅交通运输公司为主体,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建立规范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提升游船服务质量和运营水平。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奋力克难攻坚的结果,凝聚了每一位同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对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提神鼓劲的大项目缺乏,难以支撑“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要求;服务业标准化贯标推进缓慢,如期达标仍需加倍努力;环境保护手段单一,保持瀛湖库区水质安全任重道远;综合执法力量不强,尚未形成强大的震慑力;部分规划编制工作相对放缓,对景区系统开发造成影响;选择性落实时有发生,执行力有待提升;作风建设有反弹苗头,工作节奏效能有下滑现象;工作定力不足,韧劲不强时有表现;工作创新主动性不强,荣誉意识尚未贯穿工作始终;阶段性成绩的优越感大于全局性危机感、紧迫感。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会极大影响生态旅游区“追赶超越、加快发展”的大好局面,是客观问题,必须寻求解决路径、着力破解,杜绝“破窗效应”;是主观问题,务必深刻剖析、立行立改,摒弃“惯性思维”。

二、紧盯年度目标,始终保持定力,在“好”字上下功夫

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统筹协调做好“七个年”活动。围绕“盯短板、补差距,盯目标、强措施,盯任务、重实效,盯节点、强督办,盯一流、树形象”的要求和“八个着眼”为重点,保持定力,提升执行力,全面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着眼产品打造,以项目建设重塑瀛湖“好形象”。一要全面完成公开承诺项目建设任务。紧盯“十.一”国庆节和年底两个时间节点,确保国庆节前完成翠屏旅游服务区综合改造工程,翠屏岛酒店对外试营业;确保12月底前完成金螺岛改造提升工程,对外正式开放。二要强力推进续建项目。加快牛蹄岭战斗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加快大坝服务区游客回港码头建设,完成大坝服务区室外管网工程。三要开工建设一批重点工程。迅速下达2017年第二批项目建设计划;全面开工唐家链子渔文化村建设,力争明年10月前完工;开工建设香溪洞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大坝景区入口大门、翠屏岛酒店改造二期工程、智慧景区一期工程、流水古镇改造一期工程、温泉度假酒店改造工程、瀛湖渔业码头等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四要做好接续项目的储备。提前谋划明年建设项目,按照“规划引领、精准选项;片区开发、系统推进;四态融合、功能互补;注重集成、要素保障”的原则,做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年底拿出2018年第一批项目建设计划;加快策划论证吉河镇绿色康养休闲区项目,争取明年开工建设;持续跟踪对接瀛湖医养基地建设项目,力争年底落地;全力以赴紧盯安康瀛湖旅游轻轨项目,以优质高效服务赢得省发改委、中铁一院支持。全年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同比增长2.25倍。

(二)着眼规划先行,以完善规划谋划瀛湖“好方案”。要进一步强化规划的先导性、规划的引领性、规划的约束性和开发建设的系统性,全面完成年度规划编制任务。一要加快规划编制。对瀛湖生态渔业发展规划、瀛湖景区航道规划设计等已落实编制单位的规划,要督促设计单位加快编制;对未启动规划编制的,由主责部门和单位迅速排出时间表,按程序加快落实编制单位,确保如期完成。二要做好规划审查。对已完成的规划迅速启动规划审查程序。同时,要充分发挥聘请的规划专家团队的作用,实现成熟一个规划,审查一个规划。三要严格规划执行。规划一经审批,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切实维护好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规划执行力。

(三)着眼标准创建,以落实贯标传播瀛湖“好声音”。一是继续做好标准学习。围绕修订完善的6大类353项标准,管委会相关部门、安文旅公司全体员工都要认真学习,做到内记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成为标准的学习者。二是要做好标准贯彻执行。安文旅公司、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贯标工作的重视,千方百计抓贯标,坚决打破固有思维,全面提高瀛湖景区服务水平。三是强化考核。坚持严格考核、公正考核,以强有力的检查,确保标准化创建工作圆满收官,10月底顺利通过终期评估。

四)着眼品牌建设,以多维促销宣讲瀛湖“好故事”。一是全面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迅速启动旅游区资源评价工作,制定创建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创建时间任务表和工作路线图,积极做好申报工作。二是继续做好旅游宣传推介工作。围绕国庆节、元旦等节点,精心组织好瀛湖景区秋冬季宣传工作,做好香溪洞景区游客接待工作,全面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全新的服务诠释国家标准化景区创建成果。三是继续做好瀛湖景区“五个一”宣传推广工作,精心组织两场大型文化汇演推介工作,进一步提振瀛湖发展信心,提高瀛湖知名度,讲好瀛湖发展故事,提升全区人民对瀛湖发展的认可和支持度。

五)着眼资源管控,以综合治理守护瀛湖“好环境”。一是继续把环境综合治理作为长期战略,持续保持对破坏资源行为的高压态势。调动辖区各类执法资源,全面整合执法力量,加大“两违”整治力度,实现“存量下降、增量为零”的目标。二是深入落实定期巡查制度,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对各类破坏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持续对开挖山体、滥占乱建、破坏水资源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三是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管控。要紧盯库区网箱养殖、村民违规建房、香溪洞景区乱挖乱葬三个重点领域,守牢流水片区、唐家链子片区和翠屏片区三个区域,持续做好资源管控和环境保障工作。同时,有力加强吉河片区资源管控。四是强化国土资源管理。妥善解决批而未供、供而未建或通过非法流转方式占用,致使土地资源闲置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唐家链子渔文化展览馆、流水片区项目建设用地收储,力争全年收储土地150亩以上,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土地保障。五是完成船舶改制工作。加快隆顺公司船舶收购兑付工作,妥善安置船员,务必在10月底前完成收购任务;及时启动宏鹰公司船舶评估、认定和兑付收购,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辖区内旅游船舶改制工作。

(六)着眼安全生产,以夯实责任营造瀛湖“好氛围”。围绕秋季、冬季季节特点和游客规模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突出景区游客安全管理、香溪洞景区森林防火管理、瀛湖景区水上安全管理、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等重点。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做好安全防控和隐患排查,继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制度。二是强化过程管理。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督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痕迹资料,建立全程可查、全程可溯的安全生产制度。三是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季度检查结果运用,将季度结果纳入到各部门、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

(七)着眼精准帮扶,以产业发展诠释瀛湖“好模式”。坚持人员不减、干劲不松,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一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生活与生计的关系,持续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二是进一步完善“旅游+扶贫”机制,充分发挥旅游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村民发展特色林果业、渔文化产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三是做实做细精准施策、精准退出和政策宣传工作,抓好非贫困户的发展。四是落实好国家有关政策,因地制宜地扶持做强主导产业。通过实实在在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八)着眼提高效能,以制度创新探索瀛湖“好机制”。要围绕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抢抓“湖城一体”发展的战略机遇,争取市委、市政府尽快出台加快瀛湖生态旅游区发展的意见,加强与市发改、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沟通对接,畅通审批渠道,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要围绕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按照“全局统筹、人岗相适、调选结合,分步到位”的原则,加快财政审计局、经济发展与招商局的组建,实现干部队伍的优化重组,激发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立足小政府、大服务,为安文旅公司开发建设瀛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把阻碍全区发展的诸如环境保护、渔业养殖、安全治理、环境保障等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逐一进行破解。

三、强化作风建设,注重落实成效,在“实”字上做文章

全区干部作风建设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工委和管委会的形象,关系到辖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质量;工作落实成效如何?关系到瀛湖旅游事业的成败。谱写生态旅游区发展新篇章,争当“五新”战略瀛湖生动实践者,唯有更新思维,在创新发展上抢先机;唯有自觉担当,在破解难题上求突破;唯有对标高位,在打造品牌上站排头;唯有有胆有识,在干事创业上敢作为。

(一)解放思想抓落实。解放思想,就是要放宽眼界去赶超。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考量,把发展融入大势中考虑,审时度势、把握机遇、谋划发展,以争先、率先的标准高点定位、自我加压、奋起跨越,在挑战面前展示勇者的气魄,困难面前展示智者的韬略,在竞争面前展示强者的斗志,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促进经济大发展、发展大跨越。各镇、各部门、安文旅公司和广大党员要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大舞台上,抛却顾虑,挺直腰杆,勇往直前,敢趟创建的“深水区”,敢闯发展的“空白区”。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抓重点,一是要准,二是要快,三是要细。准,就要牵牛鼻子,拎衣领子,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工作。今年的重点就是“七个年”活动,说到底就是围绕产品、品牌、标准“三位一体”建设,愿景是做大做强瀛湖旅游事业。快,就是对定下的事情、看准的事情、形成共识的事情,要不等不靠马上办,立说立行、说干就干、干则必成,做到高效服务不懈怠、主动服务不拖拉、及时介入不推诿。细,就是要周密精细、细心入微、注重细节、细致极致。要强化精品意识,精益求精,提高标准,讲究品位,把工作做到极致。

(三)深入一线抓落实。管委会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单位、安文旅公司负责同志,都要带头从办公室、会议室走出来,争当实干家、不搞花架子,深入项目现场、深入基层一线,扎扎实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真正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创业、措施在一线落实、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经验在一线总结、典型在一线推广、矛盾在一线化解、水平在一线检验,业绩在一线创造。

(四)久久为功抓落实。从长远看,我们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任务;从当前看,我们的项目建设、库区网箱治理、资源管控也存在一定的困难,越是艰难时期,越要保持定力,因为很多时候,到最困难、要放弃的时候,往往是胜利在即的时候。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抓到底的韧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潜心干事,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要求专心做事,积小步成大步,一步一步扎扎实实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五)干净担当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个人干净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广大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三省吾身”,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在政治上把握住方向,在感情上把握住原则,在行动上把握住分寸,在生活上把握住小节,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我们要深刻吸取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惨痛教训,在加强自身修养的同时,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尤其对家人不能放纵,必须管好家人、管好家事,真正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

(六)强化督查抓落实。党工委、管委会作出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怎么样?执行情况如何?要用督查来检验,要充分发挥好督查这把“尚方宝剑”的作用。今年以来,我们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综合督查,有效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落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仍然需要不断加强,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一要以目标为导向。要围绕党工委、管委会的中心工作,瞄准各项决策部署,抓住重点,咬住难点,盯住难落实的事和不落实的人进行跟踪督查,抓住不放,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二要创新督查方式方法。要采取定向抽查、明察暗访、回访等方式,真督实查,盯住问题不放,切实把问题搞清、搞准。三要整合督查力量。在督查的过程中,选派的督查人员必须是懂业务、懂程序的专业人员,这样才能提高督查的针对性,实现督查的目的。 

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实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国家5A级景区的瀛湖梦,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保持定力,乘势而为,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一个求突破,全力抢占发展制高点,以一流的业绩谱写生态旅游区发展新篇章。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