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2018年工作要点

作者:瀛湖生态旅游区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8-04-28 00:00
 

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全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以“五新”战略为引领,按照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要求,紧扣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目标,围绕“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提升要素,聚力追赶超越,加大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快产品、品牌、标准“三位一体”建设,实现生态旅游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发挥旅游龙头作用。

主要目标: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同比增长1倍;实现接待旅游人数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完成招商引资任务5亿元;完成土地收储500亩。

一、着眼产品开发,以项目建设打造瀛湖“好形象”

加速打造一批具有瀛湖气质、彰显瀛湖内涵、富有瀛湖特色的旅游项目,突出文旅融合、全域发展,以项目建设构建新业态、聚集新动力。一是加快“水画小镇”建设。全面完成翠屏岛酒店改造工程、金螺岛改造提升工程,“五·一”前向游客开放;完成瀛湖唐家链子渔文化乡村旅游项目、安康汉江渔港码头、瀛湖清泉温泉酒店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启动玉兴岛改造,开工建设十四届全运会场馆建设,力促“国医馆”项目实质性开工。二是实施“流水古镇”建设。基本完成流水农业综合体、流水一号街改造提升项目、流水商业街建设等项目。三是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香溪洞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瀛湖智慧景区一期工程和大坝旅游服务区改造提升二期工程等项目,完成牛蹄岭战斗遗址公园二期工程、瀛湖智慧海事二期工程、安康瀛湖游船改造提升等项目。四是充实项目库建设。完善《瀛湖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建立国有投资项目、招商引资项目、PPP项目库,有效开展项目策划、推介、招商。五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持续跟踪对接瀛湖医养基地项目,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组建专班紧盯安康瀛湖旅游轨道项目,积极主动配合,确保今年有实质性推进;精心策划论证吉河绿色康养休闲项目,加大招商力度,确保今年启动建设。

二、着眼规划先行,以完善规划谋划瀛湖“好方案”

一是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坚持用“国际视野、国内一流”

的理念和开放的心态,聘请国内外知名规划师参与规划设计,确保规划30年乃至更长时间都不落后,注重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二是加快专项规划编制。重点完成《大香溪景区总体规划》《瀛湖生态渔业发展总体规划》《瀛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挥规划的先导性、引领性作用。三是提高详规的覆盖率。按照项目建设空间布局,在遵循《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瀛湖文化旅游景区总体规划》两个上位规划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开展重点开发区域控制性规划和修建性详规编制工作,强化规划的约束性和开发建设的系统性。四是切实提高规划服务工作。研究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优化规划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加强规划审批管理,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同时,制作完成一部瀛湖生态旅游区规划专题片。

三、着眼标准创建,以落实贯标传播瀛湖“好声音”

一是加强标准学习。围绕修订完善的国家级旅游业服务

标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做到管委会相关部门、安文旅公司全体员工都熟知标准,内记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自觉成为标准的先行者。二是加强标准执行。把制定的标准贯彻到旅游服务业的各个环节和岗位,全覆盖抓贯标,自觉成为标准化质量的引领者。三是加强标准提升。要以“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要求,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在提高层次上下功夫,将试点向示范推进,让成果转化为省级地方标准,自觉成为标准提升的推动者。四是加强品牌输出。精心策划、组织标准化的交流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品牌输出,自觉成为标准化推广的宣传者。

四、着眼品牌建设,以多维促销宣讲瀛湖“好故事”

一是全面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完善创建工作方案,夯实工作责任,围绕2020年底前创建成功,提出可操作的工作流程,高质量完成资源评估,年底前完成申报工作。二是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整合“两个力量”资源,构建一体化的宣传平台,着力抓好瀛湖整体旅游形象提升、旅游推广平台建设、旅游推广力量融合、旅游推广手段创新等四个重点,增强市场推广力度和效果。三是做好“五新”瀛湖主题宣传。积极参加省市旅游推介会,精心组织多场次大型推介工作;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巩固传统宣传推介阵地;建好微信宣传推广平台。下功夫办好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微信公众号。提升“画里瀛湖·梦中水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着眼资源管控,以综合治理守护瀛湖“好环境”

一是始终坚持把环境综合治理作为长期战略。加大对破坏资源行为依法处置力度,有效调动辖区各类执法资源,增强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大“两违”整治力度,保持“存量下降、增量为零”的目标。二是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集中人力、集中精力,持之以恒推进瀛湖网箱养鱼清理整顿规范工作,确保4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同时,积极探索发展大水面养殖。三是盯紧瀛湖网箱养殖、村民违规建房、香溪洞景区乱挖乱葬三个重点易发领域。守牢流水片区、唐家链子片区和翠屏片区三个区域环境资源,加大日常巡查,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区域群众自觉遵规守法,共同维护资源的完整性。四是强化国土资源管理。完成唐家链子、流水片区土地收储任务,加快流水滨江三角地、记者度假村土地回购,及时启动土地报批工作,保障项目建设用地。五是完成船舶改制工作。完成隆顺公司船舶收购工作,启动宏鹰公司船舶评估、认定、收购,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辖区内旅游船舶改制工作。六是加强库区水质监管。深化河长制工作,认真落实湖长制,确保瀛湖库区水质安全。

六、着眼安全生产,以夯实责任营造瀛湖“好氛围”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做好安全防控和隐患排查,继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制度。二是强化过程管理。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督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痕迹资料,建立全程可查、全程可溯的安全生产制度。三是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季度检查结果运用,将季度结果纳入到各部门、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四是持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景区创建,抓好“五城联创”,营造瀛湖又好又快发展氛围。确保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七、着眼精准帮扶,以产业发展诠释瀛湖“好模式”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因地制宜,做到精准发力。一是突出“旅游+扶贫”机制。发挥生态旅游区自身优势,引导并带领贫困户参与旅游产业链发展。二是突出市场主体。支持渔文化公司做大做强,加快唐家链子渔文化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提高困难群众可持续收入。三是突出扶贫扶智。实施“志智双扶”,鼓励贫困群众立志气,开展定向技能培训,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四是突出连心帮扶。坚持结对连心帮扶机制,做到多走动,常联系,解其忧排其难,唤醒困难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五是突出驻村帮扶工作。配强驻村工作队,支持驻村同志投身乡村工作。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巩固火星村脱贫成果,确保桥兴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任务。

八、着眼提高效能,以制度创新探索瀛湖“好机制”

一是构建市区联席会议机制。着力破解体制上的障碍,按照重大事项“一事一议”的原则,推动建立市区联席会议制度,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瀛湖生态旅游区发展的意见。二是进一步完善“三项机制”。充分发挥“三项机制”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干部主动担责、奋发有为、大胆创新、拼搏进取,确保生态旅游区在履行使命担当上有更广视野、更高层次、更大效益。三是加快新设机构组建。推进财政审计局、经济发展和招商局的组建,实现干部队伍的优化重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完成内控机制和运行机制,更好的发挥职能作用。四是探索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围绕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公平性,结合开发区自身特点,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在考核方式上更合理,争取在薪酬改革上有突破。五是构建大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内部高效运行机制,畅通审批渠道,建立项目并联审批制度,为安文旅公司开发建设瀛湖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

九、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意识形态建设,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注重“抓党建促发展”实效。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区工作大局,把经济发展指标和项目建设任务细化夯实到支部、到党员,营造“比干劲、比业绩、比质量、比效率”的发展氛围,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夯实“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真正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四是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紧盯“四风”问题,严防“四风”回潮反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整治“为政不为”问题为突破口,以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为着力点,以治散强纪、治懒强劲、治庸强能、治混强效的“四治四强”为抓手,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