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湖生态旅游区2019年工作要点

作者:瀛湖生态旅游区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9-05-23 00:00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突出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这一引领,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和机制创新这两个保障,坚持加快标准建设、品牌建设、产品建设这三个关键,大力推动全域旅游、项目建设、生态保护、安全生产这四个重点,聚力追赶超越、矢志事争一流,实现生态旅游区高速度、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发挥旅游龙头作用。

主要目标: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实现旅游接待人数348万人次,同比增长10%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构建项目建设强势攻坚机制,加快旅游产品开发

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围绕“123+N”项目空间布局重点,深化“5+X”项目工作法,强化落实,跟踪问效。一是抓项目竣工率。全面完成瀛湖唐家链子渔文化旅游村、瀛湖清泉温泉酒店、流水一号街区改造、瀛湖渔港码头等续建工程及安康瀛湖航运文化体验街区建设。二是抓项目开工率。全面启动瀛湖玉兴岛综合改造、十四运水上马拉松比赛场馆配套工程、瀛湖翠屏区域景观亮化工程、瀛湖夜游亮化工程等项目,基本建成汉江瀛湖游船博物馆、瀛湖大坝水上旅游产品、织女石景点改造提升工程、瀛湖莲花岛主题公园、流水生态农业采摘园、瀛湖景区游乐设施综合开发、瀛湖船舶形象改造升级和牛蹄岭战役三期工程等一批项目。三是抓项目履约率。围绕产业链招商,开工建设瀛湖九天国际康养基地、瀛湖“国医馆”等招商项目。四是抓项目储备率。加快瀛湖果园主题休闲度假项目、瀛湖七彩花海休闲度假项目、瀛湖中草药康养等10个项目前期工作,创造条件,力促部分项目实质性启动建设。五是抓公共配套。主动加强与发改、财政、交通、林业、供电等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不断完善景区道路、绿化、电力、亮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抓资金争取。立足生态保护、发挥资源优势、突出文旅融合、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加强对口衔接和向上争取,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七是抓环境保障。实行项目建设全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实现500亩以上土地收储,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八是抓机制创新。建立项目激励机制,实施“晒任务、晒项目、晒进度、晒成效”,对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的结合运用“三项机制”,树立正向激励。

二、构建生态环境有效保护机制,实现绿色高效发展

一是扛牢环保责任。细化生态环保责任体系,健全环保网格监管,强化队伍建设,压实属地环保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区域行业环境风险防控,主动排查发现问题,强化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三是坚持有责必究。建立领导领办督办、综合评估考核、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督察问题整改问责等系列制度,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四是强化综合整治。强化联合执法,组织规划、渔业、国土等部门持久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区域生态环境良好。五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网箱清理整治工作成效,加快生态渔业规范养殖,建立大水面养殖管理机制。积极深化推进漂浮物打捞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漂浮物清理打捞工作。夯实监管责任,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理,落实文明施工。

三、构建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机制,落实安全风险有效管控

一是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夯实行业监管责任,建立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构建旅游区安全生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二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大力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三是深入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行台账式管理,严格按照“五不放过”,实现安全生产闭环式管理。构建“生产组织集约化、监管手段科技化、日常监管常态化”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四、构建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机制,实现开发共建共享

一是加快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按照“市政府统筹、旅发委主管、管委会主导,安文旅主创”的工作思路,加快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加强从业人员标准化培训,全面提升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丰富区域旅游产品体系。遴选一批自然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交通相对便利的村发展乡村旅游,在要素配置、服务转型、产品升级等给予扶持倾斜,推动形成旅游区“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三是完善全域旅游接待服务体系。加快标准试点向示范转化,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项目内涵,实施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旅游标识体系,启动“农家乐”标准化提升工程,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四是强化四季旅游品牌打造。根据瀛湖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各类特色宣传活动,实现一季一活动、一节一活动。五是建立旅游融合发展机制。将全域旅游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融合,多措并举激活全域旅游内生活力,加大整体营销,提升瀛湖全域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构建自然资源合理开发机制,促进发展提质增效

深化区、镇、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夯实属地管理和基层基础作用,形成资源管控工作合力。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遵循《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瀛湖文化旅游景区总体规划》等上位规划,完成《瀛湖生态旅游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大香溪总体规划》等规划编制,争取审批通过《瀛湖生态旅游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实现在保护中有序、合理开发。二是加大“三违”整治力度。巩固秦岭北麓生态环保问题排查整治成效,加大政策宣传,加强综合执法,突出专项整治,持续保持“三违”整治“存量下降、增量为零”的目标。三是强化管控保护措施。制定“三违”管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完善“镇管村、村管组、组管户”分级负责责任体系,实现“全域覆盖、无缝衔接、快速发展、迅速处置”的目标。四是落实资源分区管理。立足发展定位与产业功能划分,落实村民建房分区管理,明确“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切实维护资源的完整性,留白未来。

六、构建机关部门高效运行机制,强化敢担当善作为

一是围绕“效率革命”,持续推进“为政不为”整治, 开展“四治四强”,对标“事争一流”,落实“马上就办”,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围绕“导向引导”,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综合考核结果的运用,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三是围绕“效能考核”,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排查整改,开展效能督查,整治慵懒散慢虚,推进机关运转协调、执行顺畅、监督有力。

七、构建廉政建设监督管理机制,突出执纪问效重点

一是盯住关键少数,带头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严格遵守党工委决策制度、管委会议事制度、“三重一大”制度、请示报告制度,自觉落实外出报备制度,积极发挥“头雁”以上率下示范作用。二是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省委《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实施办法》和市委《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将制度管理与执纪问责相结合,切实保障落实效果。三是强化日常监督。聚焦监督执纪,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大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监督,改进监督、检查方法,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强化通报曝光加强警示教育,拧紧日常监督“螺丝钉”,形成监督合力。四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实现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达标注入新动力。五是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推动专题教育纵深发展、取得实效、干出特色、走在前列,引导各级干部以坚定的态度、强烈的担当、务实的作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党工委决策部署,推动生态旅游区发展实现新超越。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