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2019年项目攻坚战为创建国家AAAAA景区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瀛湖生态旅游区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9-02-20 00:00

坚决打赢2019年项目攻坚战为创建国家AAAAA景区奠定坚实基础
--张峰同志在生态旅游区2019年项目建设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月10日,根据录音整理)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距离我们确定的成功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时间只有两年,距离全国十四运会水上马拉松赛场场馆建设准备时间也仅有两年半。审视我们的现状和发展态势,可谓是有喜有忧。喜的是,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政企联手,同舟共济,确立了“八个一”的工作思路,找到了发展路径,瀛湖悄然发生了变化,发展进入了加速度模式。忧的是,十多年滞后的发展,旅游设施落后,旅游产品单一,旅游要素缺位,欠账大补课多,已经没有退路了。

今天召开安文旅公司和管委会2019年项目建设联席会议,既是一次工作通报会,又是一次研讨会,更是一次项目建设动员会。目的是分析研判我们发展的优势、劣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发展自信,以“弯道超车”的勇气,“时不我待”的责任,“舍我其谁”的担当,“快马加鞭不下鞍”的连续战斗作风,再掀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的高潮。会议释放的强烈的信号是:坚决打赢2019年项目攻坚战,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奠定坚实基础。在此,我讲三点意见:

一、凝聚共识,大力唱响“一号工程”

只有思想上的高度统一,才有行动上的步调一致!

第一,项目建设是瀛湖生态旅游区发展的引擎。要改变瀛湖的面貌,既要靠先进的发展理念,更离不开有效投资支撑。只有规划文本上的每一个项目实在落地了,瀛湖才能得到长足发展。生态旅游区的产品建设、品牌建设、标准建设都离不开项目建设。

第二,加快项目建设是陕文投集团、安康市委市政府的信托。市委市政府划定了一定区域,提出“四统一”的开发建设要求,组建了瀛湖生态旅游区管理委员会;陕文投集团选择了安康,安康选择了陕文投,组建了安文旅公司。目的是更好更快地开发建设瀛湖景区。我们来此工作要深感责任重大,决不能辜负上级的信任。

第三,加快项目建设是顺应广大游客的期盼。安康人民对瀛湖有着浓厚的情结。通过近两年的建设,来瀛湖的游客,特别是安康本地的游客,看到瀛湖的变化,给予了更大的期望。我们要下大力气打造一批精品产品,加快品质瀛湖建设,让来此游客真正体验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空气、优质的水质,享受不一样的旅游产品,感受独特的文化气息。

第四,加快项目建设正当其时。经过两年多时间的项目建设积淀,积累了项目建设经验,但同时也深知我们建设过程中的弊端和不足。随着一批项目建设投入运营,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游客量大幅上涨,市场需求强烈,正是我们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开发新产品、构建新业态的绝佳时机。

二、聚焦重点,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第一,遵循总体规划,科学遴选项目。项目选择要严格遵循总体规划,今天提上会议研究的项目,体现了瀛湖景区“1+2+3+N”项目空间布局,与上位规划紧密结合,突出了项目重点,非常明晰。原则同意新建12个项目和6个续建项目。涉及的前期准备项目,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适当予以增加。要未雨绸缪、抢占先手,同时要科学论证,谋定后动,为后续建设奠定基础。

第二,把握发展态势,突出业态配置。涉及的建设项目要精准把握市场需求,项目建设要充分体现业态与形态、文态、生态的高度融合,与统一经营有机结合,与交通组织的无缝衔接,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第三,夯实项目责任,注重系统推进。坚持“5+X”项目推进工作法,夯实项目主体责任、包抓领导、主要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由冯尚斌同志、韩克锐同志牵头,安文旅公司、规划建设局负责,进一步细化完善,拟定2019年项目建设计划,提交管委会会议审定。审定通过的建设项目,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工作要求,由主责部门负责,拟定项目的实施方案。项目推进中要强化合作,灵通信息,加强沟通。原则同意于1月18日在流水镇举行2019年十大项目工程开工仪式。

第四,加强过程监管,彰显建设品质。业主单位要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责成监理单位按规范履行监理职责,责成并组织施工企业严格按照规范施工。项目监管单位要全力做好服务,加强程序监管,通过共同努力实现“确保工程质量,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合理工期”的目标。

第五,实行要素保障,破解建设瓶颈。各牵头领导、主责部门、配合单位,要积极主动作为,从项目立项、环境评价、土地供应、社会评价、施工许可和建设环境等全要素提供优质保障,及时沟通化解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各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汇报衔接,加大争取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安文旅公司项目建设。由财审局负责,旅游管理局配合,加快完成增资扩股事宜;由党政综合办负责,加强督察督办,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责成整改。

第六,加大综合整治,保证建设空间。强化资源管控力度,坚持执行“领导统筹,部门认定,执法牵头,镇村配合,联合执法”的“两违”管控工作机制。加快出台生态旅游区资源管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严格实行分区管理,确保建设项目落得下、建得好、有空间。

三、保持定力,着力提高建设品质

定力是人们认识问题中一种清醒的判断力,思考筹划中一种果断的决策力,实际行动中一种坚定的执行力,规范自身中一种很强的自控力。保持定力就是要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打造品质瀛湖是我们每一个项目管理者的神圣职责。作为项目管理者要努力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坚持学习,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能力。要学懂弄通做实项目建设基本程序,从项目策划、规划、可研、初步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全流程都要了然于心,要理论结合实践,提升管理能力。

第二,把握规律,提高项目建设现场组织能力。在瀛湖地区做项目,要把握三个规律:一是项目建设规律,要遵从项目建设的流程和要求;二是区域气象规律,要清楚适宜施工的时段;三是库区蓄水规律,把握临水项目的可建设周期。以此,精心做好现场施工组织方案。

第三,践行理念,增强打造质量高国际范儿景区。用“工匠精神”建设好每一个项目,业主方要追求卓越,施工方要精益求精,监理方要铁面无私,监管方要一丝不苟,以实际行动践行“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发展理念。

第四,守牢底线,加强自我约束自我防范能力。正确处理甲方与乙方的关系,处理好“亲”与“清”的关系,心中要有数、相处要有度,严守纪律红线。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严禁出现“不给好处不作为、给了好处乱作为”的违法违纪行为,做到项目干好、干部不倒。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