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工作动态>瀛湖动态

瀛湖生态旅游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培训班综述

作者:党政综合办公室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21-04-17 15:53

人间四月芳菲日,学习奋斗正当时。4月14日上午,瀛湖生态旅游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培训班开班。全区51名“关键少数”接受为期3天的全脱产培训。本次培训班在党工委的高度重视、党工委书记张峰亲自安排部署下,由党政综合办牵头组织、机关党委配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结合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聚焦追赶超越主线、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党史学习教育等4个主题,邀请专家教授作讲授和辅导。通过专家辅导,让参训人员对中央决策部署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帮助大家进一步开阔视野、深化认识、凝心聚力,加快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高位推动 把方向强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为了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走深走实,党工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落实措施,制定集中培训方案。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峰多次听取汇报,亲自谋划指导,亲自审定方案,出席开班式、结业式,并做专题辅导和总结讲话。在开班式上,张峰书记所做的辅导报告,站位全局、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了瀛湖当前的发展实际,讲得深说得透,具有很强的理论引领性、政策指导性和实践操作性。明确了学习要求和方向,提振了学员学习激情。


结业式上,张峰书记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充分肯定了本次集中培训工作,并围绕干部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对大家如何学以致用、成果转化提出了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努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同步推进现代化新瀛湖建设的征途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精心安排 重实践求实效

为什么设置这4个主题是因为:“‘十四五’规划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的重点;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构建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加快推动产品、品牌、标准“三位一体”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选择;聚焦追赶超越主线、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是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一切各项工作的刚和魂、“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战略选择和具体举措;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教育党员干部是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生态旅游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党政办主要负责同志就培训主题设置做了介绍。“这次集中培训对我区来说是实实在在的自主办学,我们没有向其他县区一样有党校等培训平台,需要组织部门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部门及参学人员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才能确保集中培训圆满有效。”党政办副主任陈静同志道出了心声。“在组织这次集中培训过程中,从组织翻印学习资料、邀请专家教授授课、对接协调媒体……直至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等,每一处细节都必须考虑周全。作为本次培训工作组织参与者,看到我们加班加点布置的会场,看到每个学员坐位上整齐摆放的《学习资料汇编》《培训手册》等,所有的辛苦都化成满满成就感。”党政办干部张亚超同志有感而发。“组织这次集中培训,对我们组织协调、办会保障能力是一次锻炼提升,也为今后组织干部教育集中培训积累了经验。”党政办干部杨军仓同志谈了自己的体会。


这次培训,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要求,聚焦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定“追赶超越、绿色崛起”这一发展总纲,围绕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这一目标,精心安排课程、精心谋划日程、精心选定专家。培训日程紧、内容多、要求高,侧重于提升大家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次培训进行专家集中授课3场,集中领学2场,专题研讨2场,现场教学1场。从授课人员的构成来看,既有市委党校的理论专家教授,也有市发改委的专家领导的精彩讲座。从培训的内容来看,既有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陕西省视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重温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深刻解读,也有刘国中同志在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事关陕西、安康大局的内容。从课程的设置来看,既有个人自学、专题讲座,也有分组讨论、交流发言,还有考试答题。“学、思、践、悟”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突出了理论性、针对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增强了学习培训效果。从培训过程和效果看,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适逢其时,很有必要;二是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三是配合密切,组织严密;四是学有收获,成效显著。


“虽然这次集中培训只有3天,但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形式多样,让我受益匪浅,收获满满。”这是学员参加培训班的共识。大家普遍感到,通过学习培训统一了思想、增长了知识,达到了充电赋能、推动工作的预期目的。

把严以治学贯穿全过程是本次培训班的一个鲜明符号。组织部门编印《培训手册》,明确了培训管理、日程安排、纪律要求等,收录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落实了班务管理员、班风管理员。从一开始,就对学风、课堂纪律开展不定期抽查;从一开始,对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学风作风等各方面情况进行全程跟进督导;从一开始,就严禁学员以工作忙、任务紧等借口缺课情况,做到全员全程全覆盖,确保建设高质量瀛湖的征程中不落一人。

巩固深化 明责任强使命

学员们收获最大的是为指导实际工作找到了“金钥匙”。机关一支部书记、经发和招商局局长李杰森表示,“要对标中、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写好瀛湖‘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拿出更多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为瀛湖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和目标支撑”。机关二支部支部书记、规划建设局局长邹建涛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规划建设部门部门必须冲锋在前、奋发有为,坚持规划即法思维管控区域规划建设,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紧紧围绕两个‘三位一体’建设战略走好第一步。”海事局支部书记、局长薛朝阳表示,“要统筹安全和发展,当好水上安全护航卫士,为瀛湖高质量发展行提供坚强保障,推动瀛湖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香溪管理局党支部书记、牛蹄岭战役遗址管理所所长朱峰表示,“要把牛蹄岭战役遗址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发挥好革命遗址的宣传教育功能,用好红色资源、紧扣伟大实践,讲好红色故事,上好社会‘大思政课’。”


学员们感触最深的是思想认识“由浅到深”。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突出政治轮训特色,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有助于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有的在讨论发言时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兴业。有的表示,要做到学思践悟,实现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的执行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能力。有的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巩固学习成果,在成果转化下功夫,在学以致用有措施、在推动工作上出实招,努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理论武装是个动态过程,党员干部必须及时跟进学、前后对照学、循环往复学,真正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经过这次集中培训,学员们在思想上得到淬炼,政治上得到历练,专业上得到训练,不仅深化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筑牢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也深化了对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理解和认识;还深化了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主要任务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改进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