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瀛湖生态旅游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21-07-02 15:49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我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中省市有关要求,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影响力大、针对性强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宣传贯彻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辖区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了生态旅游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和和谐的社会环境。

明确责任,守牢安全“生命线” 

生态旅游区不断增强“红线”意识, 进一步夯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瀛湖生态旅游区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任务分解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内容和分工,明确各项活动的时间节点,为安全生产月活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相关部门强化沟通、通力协作,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和风险排查工作,创新形式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全面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了辖区人民群众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牢牢守住了安全这条“生命线”。

部门联动,构建安全“大格局”

各行业主管部门作为生态旅游区的“安全守护者”,确保生态旅游区旅游、水上交通、森林消防、建筑施工和渔业安全义不容辞,责任重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安全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现场走一线,查风险排隐患,定时开展检查,不定时暗访督查。活动期间,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全面提升我区安全监管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了我区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安全、和谐。

——区安全办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会,聘请市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为全体与会人员开展了“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专题培训,全面启动生态旅游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精心谋划生态旅游区2021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设置咨询点、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常识,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认真总结安全生产月期间工作开展情况,每周形成一期送阅件报送生态旅游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及时梳理汇总活动开展经验和亮点,撰写活动新闻稿件,共向市区网站投稿4份;牵头组织海事、规划、执法大队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隐患排查。6月11日,由生态旅游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带队,分别在瀛湖和香溪洞景区开展端午节前旅游接待及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确保假日旅游接待任务圆满完成。

——海事局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2021年瀛湖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组织全局干部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3次,观看安全生产视频2次;积极参与生态旅游区开展的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游客服务中心设立咨询点,通过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安全小展板等形式着力提高群众、游客水上交通安全意识;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切实做好十四运瀛湖马拉松游泳比赛水上安保工作,以练促战,分别于6月25日和30日开展了十四运瀛湖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通过真操实练,进一步提升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奋力为十四运马拉松游泳比赛圆满举行保驾护航。

——规划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安全生产月”动员会会议精神,印发了生态旅游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专项检查,活动期间共检查项目工地3处,开展建筑项目安全巡查6次,约谈施工单位1家;不断加大安全宣传力度,积极参与生态旅游区组织的各项宣传活动,在16日 “咨询日”当天,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项目部、在建工地的各班(组)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发放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常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200余份,着力提升项目管理人员及一线施工人员安全意识。

——渔业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渔业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和活动安排,确保活动有效开展。6月10日,组织召开了 2021 年渔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组织观看了安全生产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管理人员七条职责解读》,邀请区安全办负责同志就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做了专题授课。通过培训,使全局干部及渔业企业更加了解和掌握安全知识,提高了渔业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为做好全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与辖区各生产单位签订了《2021年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夯实责任。

——综合执法大队按照上级部门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具体安排,以旅游区旅游市场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十四运”场馆周边民居提升改造工程施工安全进行了规范指导,有效提高了企业和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对景区食品经营场所和流动摊贩的开展专项检查,本月共整治经营摊点3处,检查食品商店3家、餐饮农家乐2家、酒店1家,进一步规范了景区市场经营行为;对“十四运”场馆周边外围道路环境开展综合整治,对进岛路1处建房户占道堆放建筑材料进行现场清理和规范,提升了场馆道路环境,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

——香溪洞管理局成立了香溪洞管理局“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对景区商户巡查检查10次;结合夏季防汛、防火实际,认真对照各项安全标准,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积极参与生态旅游区组织的“咨询日”活动,开展“安全宣传进景区”活动,在三天门设立安全咨询点,安排工作骨干现场解答游客疑问,发放旅游安全、森林防火等安全宣传资料89份,确保了活动期间景区的安全、秩序和优美。 

——安文旅公司及时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邀请市安全生产专家库成员现场进行安全知识培训。积极参与“安全宣传咨询日”宣传活动,在游客服务中心摆放安全宣传展板,设立安全生产咨询点,向往返游客和当地群众宣传旅游、水上交通等安全法规和常识,组织一线员工进行消防及安全知识培训活动,提升游客安全生产意识和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

多措并举,营造安全“好氛围”

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生态旅游区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为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起到了指导、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 “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浓厚工作氛围。

——区安全办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和途径,安排专人每天在管委会工作微信群开展了为期一月的安全生产宣传和警示教育“每日一语”分享活动;制作安全宣传横幅50余幅,发放至各行业部门和单位进行悬挂,在全区范围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充分利用微信、抖音、视频号等自媒体拍摄剪辑“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视频一条,分别在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联络员群、市应急管理工作群、市文旅游广电系统工作群及管委会工作群进行分享;邀请安康电视台拍摄了“正确穿戴救生衣、使用救生设备、溺水正确施救”等水上安全常识视频,通过真人演示的生动视频资料,对水上安全及自救常识进行宣传教育。

——海事局深入到港口、码头、渡口等重点场所宣传安全生产及水运法规,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8幅,持续通过局LED电子屏幕不限时的滚动播放安全宣传标语,营造“人人学安全,处处要安全”的浓厚氛围。

——规划建设局不断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活动期间在施工工地悬挂安全宣传横幅30余幅,发放安全知识宣传手册300余份,不断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着力提升项目管理人员及一线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营造了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浓厚工作氛围。

——渔业局采取“线上+线下”,多形式、多样化、全方位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组织全局干部和辖区渔业生产单位进行线上观看渔业安全生产专题片《生命至上》,利用工作微信群,实时共享生产安全相关知识和视频15篇。组织干部宣传进企业,发放安全宣传手册、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渔业安全生产知识,营造“人人知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氛围。邀请了市渔业协会专家和资深大水面养殖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对生产中遇到的难点、瓶颈问题,进行现场“开处方”、“送良药”,规范生产,确保生产安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综合执法大队针对辖区建筑工地,交易市场等重点区域,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悬挂标语4副,开展“面对面”安全教育提醒10余次。进一步明确了执法领域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夯实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

——香溪洞管理局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积极组织人员收看安全生产主题宣传片和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景区内悬挂安全宣传横幅12处。积极开展“安全宣传进景区”活动。安排专人在接待高峰期,解答游客关心的安全问题,发放旅游安全、森林防火等宣传资料2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安文旅公司制作安全宣传展板5块,在景区醒目位置悬挂横幅8幅,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及LED屏对安全常识及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相关知识进行全员宣贯,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防事故”的良好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火如荼的“安全生产月”已经过去,但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终点,站在新的起点,各部门单位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时刻保持警醒,既发挥好各自专业优势,又凝聚起监管合力,推动生态旅游区安全生产检查常态化,形成“天天都是安全检查日、天天都是安全生产落实日”的工作模式,消除辖区一切安全隐患,牢牢扛起安全生产责任,让生产更加安全,社会更加稳定,人民更加幸福。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和稳定、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贡献瀛湖力量!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