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在线办事>服务信息

文明之花扮靓“五美”瀛湖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22-01-18 14:41

自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瀛湖生态旅游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创建工作安排部署,把创建工作作为推动瀛湖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构建“四力”协同的“大创建”格局。 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创建部署和工作要求,对照市创建指挥部下达的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及国卫、国森巩固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区域实际,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提升,不断开创我区城市创建工作新局面。

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4次,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实地调研、督导5次,将创建工作压力传导到底。乘势而上,以文明城市为引领,统筹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深化抓好“五个过硬”模范机关建设,积极开展省级节能型机关创建。

建立包抓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经济工作一同谋划部署推进落实。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项目化、目标化、责任化,建立任务清单,由领导班子班子成员领衔包抓。真正形成部门牵头组织有力、全员深度参与出力、日常跟踪问效发力、目标责任考核加力的“大创建”格局,有效推动创建任务落实。

深化督查机制。将城市创建工作纳入重点专项督查内容,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视具体情况,分类发出“四函”(提示函、交办函、督办函、约谈函),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涵养景区气质,着力打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样本。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创建的灵魂、是凝心聚力的法宝。守正创新,突出特色,多形式、多载体、多平台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让其成为瀛湖城市创建工作的助力器和催化剂。

创建与景区建设融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景区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用愿景目标激发家国情怀、用优秀文化强化价值自信、用“最美”人物树立精神标杆、用良好风尚镌刻文明烙印,涵养景区气质,着力打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样本。开展传统文化、党史等进景区、进园区、进社区“三进”活动,在瀛湖干道、景区入口设置大型党史故事、革命英烈、时代楷模等宣传长廊3处。在区域建设的2处园林小景中嵌入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采取电子显示屏、制作展板、宣传画等方式,在辖区在建工地、两个景区开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让深入骨髓的文明素养为瀛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创建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等机制,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跟进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等,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全员注册并用好“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大力推进“书香瀛湖”建设,持续开展“微党课”活动;组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用好支部微信群,打造移动“微课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引领、诚信体系建设和文明习惯养成,为加快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精神支撑。开展“学史悟思想培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党史故事分享会15场次;举办“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党建知识竞赛、“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群众宣讲比赛、“品诗韵、颂中华”中秋主题诗会等主题活动4场次;开展电影党课3场次。全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0次。开展革除生活陋习专项行动,党员干部职工签订拒绝“升学宴”、践行“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承诺书,落实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勺公筷”。

创建与全面从严治党融合。坚持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凝聚正能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严管厚爱,落实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等十条措施;强化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心存敬畏不逾矩,严以修身砺品行,净化圈子守底线,注重团结顾大局,持之以恒地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精神境界,不断反躬自省、不断超越自我,把好作风新气象进新征程。

创建与巩固衔接帮扶融合。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市区镇村”四级联动机制,与巩固衔帮扶工作有机融合,筹措30万元,实施巩固衔接定点帮扶的桥兴村省级标准化支部活动室建设;解决10.6万元资金,完成该村幼儿园改造提升。健全完善定点帮扶村“一约四会”,将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致富能手、妇女骨干纳入“四会”,带头做政策宣讲、移风易俗,引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倡勤俭等,全村同比摆酒席、人情份子情况下降45%。

创建与干部健康管理融合。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将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知识作为健康教育重要内容,通过机关微信工作群、网站、LED显示屏等进行推送,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健康知识知晓和行为养成;认真推进控烟行动,切实抓好机关控烟管理,建设“无烟机关”。加大干部人文关怀,做好干部职工健康管理,连续5年来组织开展干部职工体检工作。

提升景区颜值,用工匠精神呈现“五个瀛湖”的独特韵味。统筹创建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优及国卫、国森巩固等,着力在打造创建特色亮点中彰显特色放大优势。

坚持抢抓机遇宣传,呈现窗口之美。开展个性化宣传促销,特别是充分扩大央视《今日中国》栏目在瀛湖现场直播的传播效应,紧抓成功举办十四运会马拉松游泳赛事重大历史机遇,抓好对外宣传,有效提升了瀛湖影响力和美誉度。瀛湖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推进有力。瀛湖旅游业服务标准化成果入围安康首届“政府质量奖”评审,陕文投安文旅公司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表彰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坚持践行“两山”理论,呈现生态之美。依托大健康产业千亿产业链,围绕建设“生态之湖、文化之湖、花果之湖、运动之湖、爱情之湖、康养之湖”,突出旅游产品研发,培育特色体验产品,做足绿水青山秀美文章,建设“品质瀛湖”。

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呈现生活之美。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投资2000万元,完成进岛路改造提升,栽植大规格桂花树300株,高株月季300株,完成道路绿化美化;开展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完成38户民居风貌改造。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唐建链子、郭家河村沿湖岸栽植豆梨、紫薇500余株。落实好香溪洞景区森林消防、绿化管护、病虫害防护、幼林抚育工作,在春节、清明等时间节点,抓好文明祭祀管理。

坚持绿化美化提升,呈现环境之美。落实6万元绿化资金,聘请专业绿化公司负责机关办公区域绿化,在机关大院、办公楼走廊、办公室布置绿植180余盆。投资4万余元,在机关办公楼周边栽植蔷薇,对800延米挡护实施立体绿化,实现机关院内绿地率达到6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林木覆盖率达到25%以上,构建长年葱茏、四季花香的怡人环境。

坚持文明实践行动,呈现志愿之美。健全“1+1+N”创建联动体系,全区党员干部参与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廉政文化进景区、进园区、进社区志愿活动20场次;围绕十四运马拉松游泳赛事配合保障,开展“助力十四运 瀛湖在行动”环保志愿、参与文明劝导、平安创建等活动5次,在学生中考高考时及汛期,开展“护考”“护学”等志愿活动30次。

创新社会治理,以共建共享汇聚文明创建正能量。创建的过程就是区域管理者与群众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共同成长的过程,瀛湖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工作载体和方法手段,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真正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稳中求进抓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集中开工市区重点项目14个;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招商引资(省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0%;累计接待游客、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5%、11.4%。

扛牢责任抓生态环保。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扛牢“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严格落实“三线一单”,严守“四个不能”,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十项工程”,扎实开展违建别墅、秦岭“五乱”、农村乱占耕地等专项整治。抓好“十年禁渔”,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扎实开展涉河湖“四乱”专项治理,落实漂浮物打捞“三方”共管,全年累计打捞漂浮物6万余立方。瀛湖空气、水质长期为优。

创新机制抓资源管控。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两违”治理原则,建立“领导统筹、部门认定、镇村配合、执法牵头、联合执法”综合执法机制,完善推行区、镇、村三级网格化管理、“吹哨报到”、“接单即办”、“347两违治理”等改革创新,落实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辖区“两违”增量为零、存量下降。全年共开展资源管控巡查252次,控制违建26处,拆除违建3763平方米。

对标要求抓赛事筹办。配合保障十四运会,是对瀛湖文明创建成果的一次全方位检验,更是对瀛湖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的一个强有力撬动。投资1.09亿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四运会马拉松游泳赛事场馆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完成场馆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有力有效处置汛期20轮强降雨导致瀛湖库区3万多立方漂浮物堆积,精益求精做好赛事配合保障工作,确保赛事安全精彩圆满,受到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和十四运安康执委会肯定。

夯实底线抓平安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水上安全、森林防火、旅游安全、应急处突、赛事安全”五项重点,抓好水上救援、森林消防、应急处突应急演练等,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截至目前,开展执法检查21次,排查治理各类隐患40余处,区域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市政府交办的香溪旅游文化广场项目长达9年遗留问题已基本解决。

城市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新征程上,瀛湖将大力弘扬“安康创优精神”,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始终做好“最足的准备”、拿出“最佳的状态”、树立“最高的标准”、坚持“最严的要求”,持之以恒深化城市创建,不断厚植多旅融合、生态康养、运动休闲特色,努力把瀛湖建设成为好气质、高颜值、国际范的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