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做到以政为德、慎独慎微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22-03-20 09:30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意思是说用道德的力量去治理国家,自己就会像北极星那样,安然处在自己的位置上,别的星辰都环绕着它。培养高尚、严肃的生活情趣,是保持高尚道德水准的基础。一个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是高尚的、高雅的、文明的还是卑陋的、低劣的,粗俗的,这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道德品质、精神境界的试金石。低劣的生活作风,必然影响到领导干部对事业的追求,对工作的责任,对群众的关心,到头来必然会使领导干部与我们党的宗旨、奋斗目标格格不入,与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道德要求背道而驰。党不仅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政治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而且要求其在生活作风上严肃认真,有更高的精神追求。

今年1月18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刘国中书记对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冲锋号,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上,赵俊民书记强调:“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我们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极端重要性,加强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让廉洁自律之弦越绷越紧,拒腐防变之堤越筑越牢。在《礼记中庸》中孔子讲:“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说,一个有道德的人,要做到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能十分谨慎;在别人听不到的时候能十分警惕;不要以为隐蔽和微小的过失,就可以去做。慎独、慎微这既是党员干部一种重要的修养方法,也是思想情操的一种更高境界,因为它标志着个人修养达到高度的自觉程度。做到慎独慎微,这既是领导干部的为政做官之要,也是立身做人之本。现在有些领导干部缺乏慎独慎微的精神,往往是在“八小时以外”,在上级、同事、下级看不到的时候,没有了他人的监督,“暮夜无知”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就忘记了一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有的操守。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牢记慎独慎微的箴言,管住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