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防范基层干部“机关化

作者:瀛湖人家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更新时间:2021-10-05 05:25

“我给村支书打个电话问问情况”“让村里把工作数据通过工作群报上来”“我这忙得很,你过来汇报一下吧”……不知道什么时候,曾经“跑断腿”的基层干部,变成了如今“坐废腰”的机关干部,他们更希望能把工作“拿上来”,而不是让自己的身子“沉下去”,慢慢的趋于“机关化”。

所谓的“机关化”,说到底就是工作作风出现了问题,官僚主义占据了上风,总想着待在有空调的机关屋里打打电话听听汇报、发发微信问问情况、开开小会说说工作,而不愿意到田间地头、百姓家里去走访入户问所需、搞调研、查实况。

什么是基层干部?就该是直通人民群众的“高速路”;基层干部应该在哪里?就该在人民群众的屋檐下;基层干部需要做什么?就该扑下身子做服务。有人说,“狗不吠”是对基层干部最好的认可;也有人说“有事找他”是对基层干部最大的信任;更有人说,吃过“百家饭”是对基层干部最高的评价……无论怎么说,交叉点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基层干部是否经常下基层、问基层、帮基层,是否被人民群众认识、认知、认可。也许,待在机关里不下基层身体会很舒服,但是当听到或被问到“我不认识他”“你是谁”的时候,心里还会舒服吗?

揆诸当下,却有不少基层干部患上了“机关病”,为此,我们应该对症下药,及时医治顽疾,让基层干部能“健康”上岗。

一方面要强化对基层干部的思想教育。腿脚上犯了懒,根源是思想上有了惰性。只有通过党性教育,校准基层干部的思想指针,对标对表,重新唤醒基层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让基层干部走出机关,沉下身子,迈开脚步,入到基层,走进群众,做回扎根基层,扎根群众的基层干部;另一方面要完善对基层干部的考核激励。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奖励才有冲力。既要对基层干部予以关怀,让基层干部有获得感、知遇感、归属感,有走出机关下到基层的干事劲头和盼头,也要对基层干部施加压力,让基层干部有压迫感、任务感、责任感,倒逼基层干部回归基层。

基层干部“机关化”不是一个好倾向,干部是舒服了,但是人民群众便为难了。我们当警惕基层干部“机关化”,让基层干部回到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做一个合格的基层“战斗员”。




【打印本页】